茅于轼李稻葵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茅于轼李稻葵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
2009年11月09日 11: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如何有效拉动内需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发现,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改革目前的个税制度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是一个良方。日前,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和李稻葵在不同场合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降低个税税率、提高起征点的建议。

  据报道,李稻葵近日在清华EMBA西部企业高峰论坛上发表以“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演讲。李稻葵认为,国际上狭义的金融危机已经结束,而中国经济将实现V形反弹。但是当前中国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其中首要的就是要启动内需。“如何刺激国内的需求?非常简单的办法就是增加收入,想办法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李稻葵认为可以进行个税改革,提高个人收入所得税的起征点,同时降低税率,把目前的税率从5%-45%降到0-15%。他相信改革不仅会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而且以后的偷税漏税也将大为减少,人们会踊跃缴税。

  李稻葵还建议,个税改革可以在一些地方先行试点,税率降低后,将会吸引高级人才进入,为一个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起到支持作用。

  无独有偶,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上周六举行的“2009恒生(中国)理财论坛——复苏与财富求索之路”上也建议中国政府可以借鉴俄罗斯的做法,提高起征点,降低税率。

  茅于轼指出,我国现有的个税60%来自工薪阶层,真正的富人逃税问题很普遍,没有起到纠正贫富差距的作用。俄罗斯以前也与我国一样,个税实行超额累进税率,也存在富人逃税问题。它的税率原来分为12%、20%和30%,改革后,统统降为12%,同时提高了起征点。结果改革当年税收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25%,第二年又增加了21%。茅于轼认为,这说明减税以后同时也增加了惩罚力度,有钱人一算还是交税核算。这一做法值得中国的有关部门研究。(程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