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让其他国家羡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让其他国家羡慕
2009年11月09日 13:2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复苏比预想来得更早也更强劲,中国经济的增长更是为世界经济向好注入‘强心剂’”。7日在京参加2009诺贝尔奖北京论坛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柯夫显然是一个乐观派。不过,他在谈到世界各国的经济刺激政策时,语气则十分谨慎:目前不是政策“转弯”的时候,全球金融系统还比较脆弱,经不起风吹草动,刺激政策草率“退出”很容易导致前功尽弃。

  由30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经合组织(OECD),提供了全世界近60%的商品和服务。但金融危机使其成员国生产效率下降,财政赤字大幅攀升。埃尔梅斯柯夫表示,OECD国家要以前所未有的同步方式来协调政策的一致性。同时,在一个全球化的经济环境中,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和交流显得越来越重要。通过贸易与金融领域的联系,OECD成员国的政策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产生较大的溢出影响。

  在埃尔梅斯柯夫眼里,中国虽然被卷入金融危机,但其当时的经济总体情况却好得多,尤其是财政盈余更让一些高赤字的国家羡慕,中国因此能负担得起经济刺激计划所需要的投资。不过,他建议中国的公共开支可以考虑向教育、卫生、服务等一些领域转移,这些领域的投资虽然不能像铁路、公路等基础建设那样迅速见效,但有利于促进经济长期增长。(记者耿彩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