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明年或实现20%盈利增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业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明年或实现20%盈利增速
2009年11月09日 13:47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末,交通银行在京发布的《2009-2010年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预计,明年我国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贷款增长与经济发展将较为匹配,净息差继续略有回升,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将加快,银行业有望实现20%左右的盈利增速。

  今年:利差收窄影响银行盈利能力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积极支持宏观调控和国家战略,努力把握发展机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资产规模快速扩张、盈利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国际化、综合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银行业市场格局有所变化,国有控股银行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外资银行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商业银行积极顺应监管要求,合理控制信贷投放的节奏,加强风险防范,不良贷款继续“双降”,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但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

  在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利差收窄对银行盈利能力形成巨大压力,传统的“以量补价”经营策略面临巨大考验。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商业银行贷款收益较大幅度下降的主因,一是由于去年下半年起贷款基准利率快速下调;二是上半年新增贷款中低收益的票据贴现占比达到23%;三是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裕,利率下浮的贷款占比超过30%,达到2004年以来的最高点。上述报告也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银行贷款大幅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加速导致贷款进一步长期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银行资产和负债规模增加,基准利率不对称,连续下调对银行利差的滞后负面影响十分显著;国际贸易额下滑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变化对银行外币存贷款和国际业务的发展“有抑有扬”。但在监管部门重点围绕银行风险管理和资本管理,不断加强和完善监管政策下,银行业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资产价格升势明显带动银行相关中间业务收入稳步增长。

  目前:健全体制机制提高风控水平

  中信银行博士后王桤伦表示,当前推动银行转型的力量主要是净息差收窄、公司债的启动和利率下行等因素,我国银行业传统上依靠资本消耗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我们需要从这场危机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把握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脉络,增强战略转型工作的前瞻性和决策的系统性,尽快寻找一条高效、资本节约型的发展道路,切实提高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他认为。

  的确,国际金融危机和金融脱媒要求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模式实现转型。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一方面盈利模式依然单一,另一方面现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存在难以有效处理安全性、流动性与盈利性的关系,缺乏动态管理、管理范围较窄等一系列不足。特别是信贷高增长将引致基建项目信贷投放过度集中、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房地产贷款风险以及新型融资模式风险。金融危机、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尤其加大了银行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商业银行应以实施新巴塞尔协议为契机,从加强组织架构建设、提升技术水平、建设信息系统、强化风险集中管理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全面提升市场风险管理能力。同时,应顺应创新需求,着重从完善公司治理、优化架构流程、搭建综合经营框架、构建合适的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努力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创新能力。

  银行业是中国金融的主体,银行稳则经济稳,经济稳则天下太平。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下,王桤伦认为,我国银行业要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制定和实施明确的风险战略,强化政策制度和风险文化建设;要自主地用有限的资本制约银行规模的无限扩张,面对经济不确定性条件下的信贷超高速增长,商业银行应更加注重效益、质量、规模的协调发展,注重长期资本管理,提高银行资本质量及压力时期的缓冲资本准备,避免重蹈欧美银行的覆辙;要通过优化资本配置引导业务健康发展,通过发展零售业务优化业务结构,通过发展中小企业客户优化客户结构,通过发展中间业务调整收入结构,通过降低风险资产比例,提高主动负债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提高创新能力。

  明年:银行业有望实现20%盈利增速

  展望明年我国信贷投放和银行业盈利前景,连平表示,中央投资对信贷增长的拉动作用依然较大,以按揭贷款为主的个人中长期贷款增速非常可观。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和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出口将进一步转暖,企业盈利预期的继续向好将拉动非国有投资增长和工业增速加快,从而带动商业银行配套信贷规模的扩大。此外,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仍将是地方政府投资、企业外部融资和银行贷款投放的重要驱动力。因此,明年的人民币贷款增速与今年相比虽将显著降低,但贷款增量仍较为可观,可能仅次于今年,位居历史第二位,增速也略高于近年的平均水平。预计2010年人民币贷款余额将增长8万亿至9万亿元,增速约为20%-22%。以贷款为主的生息资产增长将拉动净利润增长32个百分点,仍然是驱动银行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

  据分析,与今年相比,导致明年人民币贷款增速显著回落的原因,除了政策导向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回落,也将相应降低贷款增速。另外,票据融资可能继续出现负增长,我国融资结构或将发生转折性变化,直接融资有望进一步提速,对银行信贷的替代效果会显著增强。

  鉴于金融市场活跃和发展,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预计达到25%左右。而由于企业经营状况逐步走出低谷,将更好地保证银行债务的偿还,加之中长期贷款的短期风险有限,以及银行消化不良资产能力的不断加强,预计2010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总量基本稳定,不良资产占比将因贷款规模的扩大而继续略有下降;拨备支出有所增加,拨备覆盖率继续提高。银行业有望实现20%左右的盈利增速。

  目前,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已度过最坏的时期,正步入"后危机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既要面对挑战,也将面临机遇。关键还在于银行业如何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最终使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既稳又强。(记者  李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