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快来了 贸易战打响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快来了 贸易战打响了
2009年11月09日 14:0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以来,美国频繁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美国对中国产品共发起10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2起反倾销调查,1起特保调查;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历史上都极为罕见。

  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即将来华之际,中美贸易再度“不合时宜”地发生了摩擦———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以下简称“双反”)案的倾销调查初裁,决定对从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11月6日,我国商务部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双反”调查;同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

  “这一来,中美合作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博士昨天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坦言。说到“双反”,最轰动的莫过于今年9月的“轮胎”和“鸡肉”———今年9月,美国对中国轮胎加征35%的关税,涉案金额高达17亿美元,一度引发中美经贸合作受挫;随后中国商务部马上回应,宣布启动对美进口鸡肉产品发起双反立案调查。“可以这么说,轮胎一案已经是属于‘贸易战’了。”梅新育指出。

  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美国频繁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美国对中国产品共发起10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2起反倾销调查,1起特保调查;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历史上都极为罕见。

  案值:中美双方均创纪录

  美国商务部宣称,中国制造商和出口商在美销售的油井管价格低于正常水平,因此决定对37家中国公司征收36.53%的反倾销税,另一些中国公司将被征收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涉案产品金额为32亿美元,占同期我全部对美钢铁出口总额的46%。涉案钢铁企业90余家,包括天津钢管、宝钢、鞍钢等主要国有大型钢铁企业。

  另据美国汽车贸易政策委员会提供的数字,美国三大汽车商对华的汽车出口约为9000辆。2008年,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乘用车总额约11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排量在2.0升以上。汽车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反倾销调查结果成立,我国此次对美汽车反倾销金额也将创下纪录。

  摩擦将影响贸易企业信心

  显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做法与总统奥巴马在各种场合的表态形成强烈反差。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到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无论是双边会谈还是多边会议,美方均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奥巴马近日还强调,在贸易方面,美国必须打破“故意限制贸易政策”,要让世界知道美国愿意与任何贸易伙伴进行公平竞争和贸易。然而,承诺已经成为“空文” 。

  “这些纠纷,在整个庞大的中美合作中所占的比例不高,”梅新育分析指出,“但是,突如其来的双反,会让涉及的行业、企业产生影响,不敢轻易下单。”对于美国“出尔反尔”的行为,梅新育打趣地说:“往好里说吧,美国的承诺是我们对中美贸易未来的愿望;往坏里说吧,山姆大叔的话还能靠得住吗?!”(本报记者 李晓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