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汇聚北京 三大疑问有待研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诺奖得主汇聚北京 三大疑问有待研讨
2009年11月11日 0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记者 张子扬)二00九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十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麦克法登在开幕式上提出了三个疑问,希望论坛加以研讨:中国的金融机构有多稳定?中国很快走出衰退了吗?金融危机对今后中国外汇管理体制将产生哪些影响?

  出席此次北京论坛的共有四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他们是一九九九年得主罗伯特·蒙代尔、二000年得主丹尼尔·麦克法登、二00六年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以及一九九六年得主詹姆斯·莫里斯。此外,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柯夫等著名专家学者,也将共商“金融重建与经济振兴”这一主题。

  作为众多经济学家的代表,现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和计量经济学实验室主任丹尼尔·麦克法登在开幕式上表示,参加论坛找出解决问题的答案,有助于中国经济向前发展。

  丹尼尔·麦克法登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要观察中国的金融机构有多稳定,负债程度如何,是否需要采取创新的手段,通过投资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看得出,中国的金融机构已经避免了伦敦和纽约的金融机构所遭受的挫折,有一种可能性是中国的这些银行不如纽约的发达。第二,中国是不是很快走出了衰退,全球范围内发生了哪些政治和经济上的变化,其他国家的变化对中国的出口政策会不会产生影响?第三,这次危机对于今后中国外汇管理产生哪些影响,中国应该减缓对美元的累积,还是说这样的累积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一种保护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在今天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讲话时希望,在国际金融危机仍然持续的今天,众多经济学家齐聚北京、围绕国际金融改革开展交流,可以充分运用自己的学识,以广阔的胸怀,为全球的金融重建献言献策。而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为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陈至立说,在世界深陷衰退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全球经济处在不明朗的状态下,应对危机将是长期艰巨的任务,中国政府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采取有利措施,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为期三天的论坛包含以下内容:金融重建与经济振兴战略论坛、金融重建与经济振兴学术主论坛、金融产业论坛、诺贝尔主题展览开幕式、中关村论坛开幕式——诺奖专题论坛等。另外,今年的论坛还特别加强了听众与诺奖大师的互动,从而让更多普通市民能够近距离聆听学者的真知灼见,进行交流。十二日,诺奖得主们就将到清华科技园,与莘莘学子“面对面”讨论经济话题。

  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是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先生在二00五年共同倡议举办的,由北京市政府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或者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北京市长郭金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柯夫等,先后在开幕式和论坛第一个上午的活动中发言。论坛每年一次,以“人类的和谐与发展”为永久主题,并结合当年的经济热点,确定年度主题并邀请相关领域的诺奖获得者来北京参会。(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