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中国将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索罗斯:中国将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赢家
2009年11月11日 08: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商务部网站援引《加纳时报》的报道,投资家、慈善家乔治·索罗斯称,中国将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赢家。他呼吁中国领导人顺势而为,在彻底改造“崩溃的金融体系”、创建新的多边金融秩序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匈牙利首都欧洲中心大学举行的关于资本主义与全球金融危机系列讲座的最后,索罗斯谈到了国际金融体系与政治舞台的无序问题。他呼吁扩大国际合作,为阻止(金融体系)全面崩溃而重建世界秩序。

  索罗斯称,金融资本在国际上完全自由流动是不稳定的根源,必须受到遏制;全球市场需要全球规则,必须建立新的能服务于美国与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多边体系。这样的机构将决定如何应对规模庞大而不能破产的金融机构,并且将研究制订管理资本流动的新制度。

  索罗斯表示,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秩序的重建还应当扩展至金融以外的领域;若要在全球变暖、核扩散等问题上取得进展,它就应当将联合国尤其是安理会成员国吸纳进来。

  这一工作需要由美国来启动,但是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当平等参与其中。正在崛起的大国应当参与新秩序的构建以确保其成为新秩序的活跃分子,中国领导层也许能顺应这一形势。毫不夸张地说,世界的未来与此息息相关。

  索罗斯相信,长斯来看美国从最近的危机中受损最为严重,而中国将成为最大的赢家。内生性危机导致美国金融体系崩溃,而中国尽管出口受到外部冲击,它在很大程度上与金融危机是绝缘的。

  索罗斯表示,一些不再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家主导着布雷顿森林机构。美国在新的世界秩序中不会占据旧秩序中那么高的主导地位。中国将在一定程度上取代美国的位置。

  索罗斯称,接受新的多边体系符合中国的利益。为了继续崛起,中国必须加强融入国际社会的能力,促进个体自由与法治相结合,向更加开放的社会前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