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内生性"良好增长态势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内生性"良好增长态势持续
2009年11月11日 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份经济数据将从今天起陆续公布,业内人士预计投资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或将达到33%以上,继续充当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而消费增长也将持续强劲,经济持续明朗的好转趋势仍未改变,由内需担纲经济拉动力的“内生性”良好增长态势持续。

  投资仍将高位运行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10 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将维持33.5%的同比高增长,主要由于房地产投资持续升温,9月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大幅上升,施工面积同比增长66.5%,增幅比8 月提高27.1%;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55.9%,增幅比8 月提高31.6%。

  “一方面政府投资难降,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逐步回升,因此下半年投资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预计10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34.6%,1-10 月累计增速上升至33.5%。

  李迅雷说,政府主导、房地产业和制造业三大类部门投资额占总数的比例大致为40%、20%和30%。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前三季度下发四批中央投资分别为1040亿元、1300 亿元、700 亿元和800 亿元,反映在政府主导投资增速上分别为45%、50%和40%。从投资下发到体现在数据上有一定滞后,预计四季度政府主导投资增速在40%-45%,再加上不断回升的地产投资,因此投资整体增速还将维持高位。

  高华证券报告预测,10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35%,与9 月份相比变化不大,这意味着今年前10个月累计同比增速达到33.5%,略高于前9个月33.3%的同比增速。

  “内生性”良好增长态势持续

  其他数据方面,物价将会保持持续上行已经成为业界共识,高华证券报告称,在CPI 增幅上升和实际零售额持续强劲增长的推动下,10 月份名义零售额同比增幅可能升至16.0%。预计10 月份实际零售额同比增幅将达17.3%,略高于9月份的17.2%。

  李迅雷预计,10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6%。

  从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一直保持投资为主、消费辅助的“内需驱动型”良好增长态势,有关专家认为10月份该良好态势会继续保持,浙商证券陶敬刚认为,目前房地产投资保持良好增长,居民消费保持良好增长,企业利润快速回升,经济内生性增长渐入佳境。

  “此外,出口回暖迹象日益明确,这使得出台进一步经济刺激政策出台的压力大大减轻。” 陶敬刚表示,经济增长的持续,尤其是出口和企业盈利的好转以及政府经济刺激政策暂时不会退出态度的明朗化,也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好的宏观环境。(吴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