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各方反应不一 民营加油站续打优惠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上涨各方反应不一 民营加油站续打优惠牌
2009年11月11日 14:1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油价昨天正式上调,加之上海改用“沪Ⅳ”标准汽柴油,申城油价因此创下历史新高。目前,93号汽油每升上调后为6.61元,97号汽油更是进入“7”时代,每升上调后为7.03元。面对高涨的油价,市场和消费者如何反应?

  民营加油站有优惠

  与以往相似,一些民营加油站纷纷打出“优惠”牌,通过拉开价格来与两大巨头竞争。

  记者昨天在浦东大道云山路口的金浜加油站看到,93号汽油售价为每升6.51元,0号柴油6.4元,均低于最高限价0.1元。而位于万航渡路的华江加油站的93号油,则比最高零售限价每升便宜0.21元,只要6.4元。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民营加油站的策略是瞄准常用的93号油,因为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对这个价格比较敏感;而97号油一般不降价,因为这些车主不在乎这点价格波动,也不愿意为了一点优惠而排队加油;至于柴油,主要是面向大货车,所以市区范围内加油站一般不降价。

  中石化和中石油方面目前都没有大范围降价促销,只有极少的几家自助加油站有每升5分钱的优惠。一位中石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降价须由站长写报告,昨天才涨价一天,具体销量变化可能还要再做观察。预计两巨头会根据实际情况,在与民营加油站直接竞争的部分站点尝试优惠。

  司机支出增加不少

  油价上涨后,对有车一族的影响有多大呢?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李先生算了一笔账:排量为1.6升的小轿车,每100公里油耗约8升,每个月跑1500公里,用93号油约120升,以调价后每升涨0.71元计算,李先生每月要在加油上多掏85.2元,一年超过1000元。

  这次柴油价格的涨幅也不小。一辆载重5吨的货车,每100公里油耗约30升,如果一个月跑5000公里,耗油1500升,0号柴油每升涨了0.89元,每个月用油成本上涨1335元。

  出租车方面,一位大众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调价以后估计每天要多跑50元的生意才能保本;以往每天跑630元左右就行,现在每天至少要跑680元的生意才行。上月中旬出租车调价以后,平时夜间“打的”的人明显减少,但到周五、周六,夜间生意又会好转。不过,乘出租的人也越发精明:由于夜间起步价是16元,10公里以后每公里4.1元,因此不少人和司机商量,到了10公里就重新打表,以节省开支。

  外地加油回沪不妥

  面对油价压力,有一位经常在长三角跑的私家车主昨天发帖说,因为周边城市没有采用“国Ⅳ”标准的汽柴油,建议大家外出加满便宜的油再回上海。

  他说,江苏93号汽油的最高零售价格为每升6.27元,浙江6.27元,都比上海的6.61元要便宜。0号柴油方面,江苏最高零售价格为每升6.12元,浙江6.13元,都比上海的6.5元要便宜。他甚至建议那些要额外省钱的车主,可以加外地还没有取消的90号油。

  对此,有网友跟帖指出,这种做法其实是因小失大。因为如果油里含有杂质,则会导致车产生点火困难、油耗增加等症状。如果是不同品号、不同标准掺起来的混油,肯定会影响油品的质量,并且使用后会对汽车发动机产生损伤。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赞同,因为这些优惠对于经常跑长途的货运车辆比较实惠。

  油,肯定会影响油品的质量,并且使用后会对汽车发动机产生损伤。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赞同,因为这些优惠对于经常跑长途的货运车辆比较实惠。

  高油价或抑制消费

  实际上,继京沪两地使用“国Ⅳ”标准的汽柴油后,广东省、西安等地最快明年就可能会实施国Ⅳ标准,成都有望在2011年升级同类油品。如果国Ⅳ汽柴油遍地开花的话,每吨汽柴油将在原有基础上再涨350元到400元,即每升提高0.3元到0.4元。这对消费者而言,承受压力不轻,可能会抑制未来汽车消费。

  以上海为例,市场人士认为,“前几次汽油调价没有对市民买车带来什么影响,但这次调价幅度大大高于前几次,所以估计会有一点影响。”至于具体怎么影响,就要从近期二手车交易量和本月参与拍牌的市民数量中才能看出来。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分析师朱君奕则认为,就这一次调价而言,对市民的购车热情不会有很大影响,但如果国际油价进入上升通道,那肯定会让人们在买车时产生更多顾虑。他表示,目前不能排除国际油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本报记者 张晓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