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贷审批趋严 借贷消费收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个贷审批趋严 借贷消费收紧
2009年11月11日 15: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市场传言称,受放贷额度之限,部分国有银行已停止发放个人抵押贷款。记者采访发现,实际上不少银行已经停止销售个人循环授信类贷款产品,主要是针对无用途的个人抵押贷款,但对于有明确用途仍可申请办理。

  产品“均已停售”

  张先生在沪经营着一家私营企业,名下有一套300万元的房产,当时曾在招行贷款200万元,经过几年的还款,目前贷款余额只有100万元左右。最近由于经济形势逐渐转好,张先生考虑再从银行贷款出来买设备,他经朋友介绍得知招行有“随借随还”的业务。

  张先生在银行网站上很快就搜索到了这款产品,所谓“随借随还”即是循环授信贷款,就是在该行获得个人授信额度并签署有关协议后,客户可在授信额度内反复使用。张先生发现这一产品正适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于是便致电银行咨询贷款的相关情况,可是该行信贷人员却告知:“该业务下半年已经停止办理了。”

  随后,张先生又咨询了其他几家网站上有类似贷款产品的银行,都得到了同样的结果,令他不免有些失望。

  严控贷款用途

  日前,中国银监会对《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规定贷款人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贷款,同时贷款资金支付按合同约定用途向借款人的交易对象进行支付。

  据记者了解,上半年随着股市、楼市的火爆,不少个人抵押贷款被挪用于炒股、炒房,有的以装修为名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按规定来说银行需要贷款方提供装修合同等资料证明贷款用途,但在实际操作中,银行一般只要抵押的房子优质,就不重视贷款用途了,一些人便将贷款资金投向股市这样的非实体经济中。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招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她表示,“随借随还产品实际上就是个人循环类授信贷款产品,客户可在授信额度范围内根据自身情况需要随时提取资金,因此银行对于贷款用途不容易控制,难以确保贷款用于真实的消费。”

  工行某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有明确用途的贷款仍可申请办理。对于银行停售某些产品,银行除了从防范贷款本身的风险问题考虑外,还由于上半年银行的天量放贷,大部分银行贷款额度早已经提前用完,下半年收缩一些贷款品种也纯属正常。”

  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监会对于监管贷款资金实际用途提出了高要求,近期银行对于这一块还是管得比较严的,个人想借用贷款资金炒股,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由于贷款资金实际用途很难界定,许多银行选择停止销售此类产品,虽然某些银行对于个别优质客户仍可开启‘特别通道’,但是审核肯定比以前要严格,放贷时间也没之前那么快了。”上述股份制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贷款资金实际用途很难界定,许多银行已经停售了个人循环授信类贷款产品。虽然某些银行对于个别优质客户仍可开启“特别通道”,但是审核肯定比以前要严格,放贷时间也没之前那么快了。(卫容之 实习生 陈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