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跨径最大的双跨连续钢构桥在广州合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高铁跨径最大的双跨连续钢构桥在广州合拢
2009年11月11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十一月十一日电(胡洪林 张译文 刘德联)记者今天上午从位于济南的中铁十四局总部获悉,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精心施工的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上四孔一百六十八米的连续刚构桥于今晨全部成功合拢建成,该举创中国高速铁路连续刚构桥跨径之最,填补了中国铁路桥梁建设空白。

  记者了解到,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境内的沙湾水道特大桥全长十八点零八一公里,主桥跨沙湾、紫泥水道,其中有四孔主跨连续刚构桥梁每跨一百六十八米,桥高四十五米,建于国家一级航道的深水中,水中墩水深十三米,大桥建设为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的重点难点工程。

  大桥主跨设计为一百六十八米长的双跨连续刚构梁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施工难度大,科技含量高。相关人士称,该桥施工难度第一在基础,因沙湾水道特大桥四个主墩位于沙湾水道正中间,河床为裸露基岩,承台设计全部深埋于河床基岩中,基础施工采用直径三二点六米大直径双壁钢围堰;第二在梁部,一百六十八米跨是中国目前时速三百五十千米/小时高速铁路连续刚构桥中的最大跨径,悬灌梁最大悬浇节段二百八十六吨,采用C六0高性能耐久性混凝土,泵送距离四百米。

  承担该工程建设的中铁十四局集团广州工程指挥部项目部专门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并聘请了相关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共同对该桥进行线型和应力监控。攻关小组首先对施工荷载、桥梁恒载、机车活载、温度影响等进行了准确地建模计算,在每一节段预埋线形观测点,在关键节段中预埋应力计,并跟踪测量,及时与设计计算值比对,及时调整。合拢最大误差只有五毫米(设计规定二十毫米),施工监控非常成功。

  该集团施工中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关健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均为中国内领先水平和达世界先进水平,为中国铁路在“深水、裸岩、大跨桥梁”施工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