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有利于因素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有利于因素增多
2009年11月11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升幅较9月份提升0.6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江苏-徐瑞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总体看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下一阶段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因素将继续增多。

  报告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我国经济依靠强劲的内需增长抵御了罕见的外部冲击,较快地扭转下滑局面,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逐步增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最坏阶段的过去,外部经济环境可能逐步趋好,加之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进一步落实、补充和完善,总体看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

  报告指出,综合各方面情况,下一阶段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因素将继续增多。一方面,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将继续发挥效应。当前新开工项目增长很快,前三季度,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7.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9.0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3.0%,增幅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81.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国家较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农业补贴,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加之经济回升、企业效益改善、就业状况好转,都有利于提升居民收入和消费倾向,促进消费增长。各方面对未来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信心进一步提升。

  不过报告指出,也要看到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还面临不少困难。一方面,尽管近一段时期以来世界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增多,但全球经济回稳复苏的前景尚不明朗,贸易摩擦加剧及刺激政策退出等不确定因素也会对国际经济运行产生重要影响,外需不足对我国的影响仍将持续。

  另一方面,目前内需回升的基础还不巩固,经济仍主要依赖刺激政策推动,民间投资有待进一步启动,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强化,政府主导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中可能潜藏的结构性和产能过剩加剧问题值得关注,进一步挖掘消费市场的空间有多大也还有不确定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