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国民经济数据显示"保增长"取得决定性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月国民经济数据显示"保增长"取得决定性成果
2009年11月12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11月11日在发布10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时表示,今年“保八”定局更加明确,10月份各项数据都说明国民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向好趋势得到巩固。

  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加快——

  工业增速接近上年一季度水平,回升速度保持较快较好势头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其发展态势对整个国民经济起决定性的作用。10月份各项统计数据中,工业增速是个亮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月加快7.9个百分点,比9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为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加快,并已接近上年一季度16.4%的水平。工业回升速度保持较快较好势头,进一步说明今年“保增长”取得了决定性成果。

  分经济类型看,10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13.7%,集体企业增长15.4%,股份制企业增长19.0%,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0.8%。分行业看,10月份,39个大类行业全部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纺织业增长11.1%,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5.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8.4%,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5%,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8.9%,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2.7%,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2%,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7%,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25.1%。分产品看,10月份,494种产品中有396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

  在看到工业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盛来运提醒人们注意,工业发展中尚有不平衡现象存在。如10月份,重工业增长18.1%,轻工业增长11.3%,重工业增幅明显高于轻工业。此外,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659亿元,同比下降7.3%。再考虑到去年10月的工业增速只有8.2%,基数偏低,因此,10月工业增速虽快,仍处在正常范围。

  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33.1%;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5.3%——

  投资增长保持稳定,消费体现旺季旺销

  10月份,投资、消费两驾马车仍然保持充足动力。投资仍在高位运行,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加。消费继续加快增长,体现双节旺季旺销的特点。

  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50710亿元,同比增长33.1%,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比1—9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项目隶属关系看,1—10月,中央项目投资13502亿元,同比增长18.8%;地方项目投资137208亿元,增长34.8%。分产业看,1—10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4.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7.8%。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18亿元,同比增长16.2%,比上年同月回落5.8个百分点,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394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比1—9月加快0.2个百分点。分地域看,10月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7968亿元,增长16.6%;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3750亿元,增长15.4%。

  盛来运认为,10月份消费加快增长,除了国庆、中秋双节效应外,还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居民消费能力继续提高;二是扩大内需政策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三是消费信心不断提升,促使多年积累的消费能力不断释放;四是在中央刺激消费政策作用下,汽车、住房等消费热点持续升温,有力带动了相关消费。

  1—10月累计,CPI同比下降1.1%,PPI同比下降6.4%——

  CPI、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通货膨胀没有现身

  10月份物价的走势,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CPI、PPI增幅都未“转正”,但同比降幅都进一步缩小。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上年同月为上涨4.0%),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8%(上年同月为上涨6.6%),降幅比上月缩小1.2个百分点。

  10月份,CPI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有三种上涨五种下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2%,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2.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7%,居住价格同比下降3.8%。

  虽然CPI在8月份、9月份都是环比上涨,但10月份却出人意料地出现了环比下降0.1%的情况。盛来运从物价结构上分析指出,10月份CPI环比下降主要与季节性农产品供给有关。10月份正值瓜果蔬菜上市的旺季,鲜菜价格环比下降5.1%,鲜果环比下降3.4%,猪肉、鸡蛋环比价格都在走低。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带动CPI环比下降0.26个百分点。“如果季节性因素消除以后,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可能价格又会有一个新的走势。”

  1—10月累计,CPI同比下降1.1%,PPI同比下降6.4%,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下降9.4%(10月份当月是8.4%)。盛来运认为,“虽然降幅都在收窄,但是同比仍然还是负的,应该说整个价格还仍然在低位运行。从数据的表现来看,当前不存在通货膨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