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整合大幕拉开 七巨头或成重组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业整合大幕拉开 七巨头或成重组主角
2009年11月12日 08:3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信部日前透露,该部已组织制定《促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值得一提的是,《指导意见》将明确提出重点培育3至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并积极推进6至7家具有较强实力的钢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战略性兼并重组,以解决国内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低等结构性矛盾。

  据分析人士推测,国内已初步形成以“宝钢系”为首的七大行业龙头,且有望成为未来联合重组的基本格局。其中“首钢系”和“山东系”的重组进程短期值得重点关注。

  钢铁业整合势在必行

  据此前参加《指导意见》制定的人士透露,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国,2015年前应当拥有1到2家年产钢量1亿吨的钢厂;截至2020年,全国前十大钢铁集团将占总产出的75%。同时,该政策还要求关闭沿海城市和各省级市小于1000立方米的高炉,以遏制产能过剩。

  另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买家。中国钢铁协会会长邓琦琳10月13日曾公开表示,国内钢铁市场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到今年底中国可能会计划关闭一批老旧钢厂,进行钢企合并,并减少铁矿石进口数量。

  对于此次的重组格局,中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周希增向记者表示,在宝钢与其他公司牵头国内兼并的推动下,国内将出现更大的钢铁集团。目前国内钢铁企业约900家,排名前九、年产能1000万吨以上的钢企产量只占全国的39%左右,相比2008年的超过四成还略有下降。其中,宝钢集团、武钢集团和鞍钢集团三巨头产量只占全国总量的不足两成。而美国前四大钢企占全国总产量超过六成,日本前四大钢企则超过七成。

  “七巨头”格局或为参照

  事实上,国内钢铁企业的重组一直在进行。

  国泰君安钢铁行业研究员蒋 表示,从2005年起国内钢铁企业就开始计划重组,尤其2008年包括河北和山东在内的不少省份钢铁企业大动作较多,但实施效果相对较差。其中,河北方面已经开始实际经营,但山东方面仅仅只是挂牌。从整体看,2005到2008年间钢铁企业的重组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资料显示,2008年12月30日,河北钢铁旗下上市公司“三合一”预案出炉,揭开了钢铁类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序幕。根据方案,唐钢股份将吸收合并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重组后新唐钢有望吸收各公司优势。今年8月初,山东钢铁集团高层的确定以及收购日照钢厂协议的签署,山东钢铁重组的进展也有望加速。

  蒋表示,目前国内钢铁产业重组格局已初步明朗,而宝钢系、鞍钢系、武钢系、河北系、山东系、首钢系和江苏沙钢系七大巨头的格局已经显现。此外,马钢、攀钢等钢企的战略定位尚有一定不确定性。但蒋 坦承,2008年的整合大多是在省内和国有企业之间进行,2009和2010年可能有更多的跨所有制、跨区域的钢企整合,整合的难度将会更大。

  可率先关注首钢济钢

  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李烈宏则向记者分析称,从已着手进行的钢铁企业整合情况来看,建议对首钢股份和济南钢铁进行关注。就首钢股份而言,按照规划,首钢股份拥有的全部钢铁产能要在2010年底前全部停产,首钢将逐步将钢厂搬离北京地区。从目前首钢集团频频的兼并重组动作来看,通过资产置换注入公司来解决其上市公司存续问题的可能性较大。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士宝也认为,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的同时停牌,可能是山东钢铁集团启动整合旗下两大钢铁企业的标志,而集团层面的整合已基本就绪。整合后的山钢集团总产能将超越河北钢铁集团,成为仅次于宝钢集团的国内第二大钢铁生产基地。尽管济钢和莱钢已停牌,对股价的具体影响尚待具体方案出台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提振整个钢铁板块的业绩预期,未来行业内购并整合将是大势所趋。(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黄炎 实习生 刘中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