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跑CPI时间窗口 地方冲刺上调水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竞跑CPI时间窗口 地方冲刺上调水价
2009年11月12日 09:0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CPI处于负数的状态,为水价上涨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

  今年9月,中国价格协会等部门在大连举办了水价上涨的管理培训班。来自全国主要城市的物价局长们,几乎一致表示,要尽快上调水价。

  北京国融大通财务咨询公司总经理李智慧分析认为,这一次全国范围大规模集中上调水价,只会暂时缓解水价矛盾。长远来说,不能解决问题。

  深圳金达莱环保企业公司负责人分析说,全国主要城市几乎四五年都没有上调水价了,水价积累的压力很大。但是如果明年CPI转正,则上调水价的“时间窗口”就会关闭。为了争取一次性进行更大幅度调整,宁波和重庆提出了“分两步调整”的做法。这还是反映了地方政府想集中冲刺水价上涨“时间窗口”的心理。不过,资源产品涉及面广,价格提高势必影响到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专家建议,要稳步推进能源价格改革,进行结构性调整,先改革工业领域的能源价格,后改革生活领域的能源价格,同时,要对低收入群体进行直接补贴,减轻消费者负担。也只有在保证影响和成本最小的情况下,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才能够顺利推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