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工业增加值16.1%不代表"经济又过快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景源:工业增加值16.1%不代表"经济又过快了"
2009年11月12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1%不代表“中国经济又过快了”,且不可盲目乐观。

  姚景源说,当我看到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1%的时候,我想来想去,觉得有一个事情要跟大家讲清楚:16.1%已经相当于去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会不会说中国经济现在又过快了?16.1%应该怎么看?

  第一,16.1%这个数据没有问题。我们可以从日均水平看,现在是39个大类,全面增长。整个工业是39个大类,其中大行业是全面增长,10月份比9月份加速增长的有28类。从产品产量上看,现在重点监控494种重要产品,其中80%的产品产量都在加快增长。比如大家很关心的钢铁、原煤、汽车、发电量、用电量,这些都有数据支撑,整个16.1%的增长的数据是匹配的。

  从地区来看,我们在31个省市区当中,26个地区的工业增速在加快。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主要经济大省的经济增速10月比9月份明显加快。山东10月比9月工业增长速度加快了4.0%,上海工业增速今年10月比9月加快了3.1个百分点,浙江加快了2.5个百分点,江苏加快了1.9个百分点,福建加快了1.6个百分点,广东加快了0.7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从行业上还是产品产量,还是区域上,都支撑和表明整个工业状况现在正处在企稳回升、企稳向好、增速加快的阶段。

  第二,16.1%的速度虽然和去年一季度大体相当,但是问题一定要看到。现在10月份的速度是在去年低基数状态下,去年10月份是8.2%,因为这是同比数字,所以我的统计难度在于社会上不太理解同比的意义。我要把这个事情跟大家说清楚,现在是16.1%的增速,之所以这么高是和去年10月份比。而去年10月份正是我们遭受金融危机比较大的时候,当月是8.2%。

  姚景源说,我今天讲这个事的意义在于,恐怕明年后两个月,包括明年上半年的情况都有这样的问题,由于去年下半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半年经济在持续下行,到年底下行更厉害,四季度又是谷底,所以同比数据会高。一方面要看到整个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它的基数低。16.1%且不可盲目乐观。

  还有一个好消息。从企业的利润角度上,中国工业企业的利润是受冲击很大的,今年一、二月份时,全国企业利润是负37.3%,现在从7月份开始出现转折,7—9月现在都是由负转正。前9个月,我们在39个大行业当中有27个行业利润增长,其中9月份当月有34个行业利润在增长。目前企业利润的状况是9月当月全国22个地区是24.8%。从现在来看,整个工业是最值得我们加以把握的,因为工业统筹全局,而工业能够在10月份达到16.1%,这样的增长速度已经接近于去年1季度,所以应当说它标明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过去了,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在进一步得到巩固,它也表明明年整个经济增长的走向。当然,你一定还要看到整个数是同比,由于去年下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10月份仅仅是8.2%,我们现在在一个低基数上有的这样的成绩,所以且不可盲目乐观。(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