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CPI年底可能会转正 整个物价仍是低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景源:CPI年底可能会转正 整个物价仍是低位
2009年11月12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整个价格目前还在低位运行,中国并不存在通货膨胀。 中新社发 张庆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姚景源:中国经济实现的还是V型反转

  姚景源:扩大内需是今后很长时间经济最核心任务

  范剑平:无需担心中国经济过热 从环比增速看GDP

  专家解读:"经济回升"和"经济复苏"有区别

  范剑平:明年关键是把好政府自身投资节奏和能力

  魏加宁:贷款增长存三问题 结构出现不合理现象

  

  专家:中国经济"十二五"时期工业化城市化双加速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CPI到年底可能会转正,但整个物价是低位。

  姚景源表示,社会上普遍预计,包括各位在内,大家都预计CPI10月份降幅会进一步收窄。我看到各单位的预测,大概10月份的CPI是负0.3%—0.7%之间,但是实际是负0.5%,应当说和社会预计是一致的。CPI一方面看它是负值,但是下降的幅度在收窄。第二,大家没预测到的就是环比是负0.1%,因为8月份比7月份的环比是正0.5%,9月比8月环比是正0.4%,连续两个月的环比CPI出现正值,是我们很多人对通货膨胀预期,对物价走势的一个很重要的分析依据。但是10月份是环比负0.1%,多数人没有预测到,多数人认为还是正的,环比进一步出现正值。

  姚景源进一步解读说,为什么环比出现负0.1,也就是10月份比9月份的物价水平下降0.1%,下降的主要原因集中在食品,肉禽蛋菜,包括鲜果。这两天的大雪一下,恐怕鲜菜的价格又要上来了,但这是短期波动。10月份的价格,按道理来讲,10月份有两个节日,一个国庆,一个中秋,这个月份由于两个节日会使大家的消费量增加,从而还会拉动价格,正常情况下应该是这样。但是现在来看,10月份的食品、肉、禽、蛋、菜、果的价格是在回落的。

  姚景源表示,一是这两年由于猪肉涨价,农产品涨价,导致经济波动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对这方面的扶持力度,所以今年粮食还是一个好收成。夏天丰收成定局,早稻丰收成定局,秋粮也基本是好收成。前段时间我到黑龙江去看,田间地头看到水稻没有问题,但是大豆减产,大豆现在不计算到粮食中。这样的话,粮价稳定就为整个经济的稳定和物价稳定奠定了基础,所以肉禽蛋的价格还是在回落。

  姚景源表示,关于价格走势,还剩两个月时间,年底整个同比有可能走到正数,因为基数在逐步降低,到年底可能会转正。但是,整个物价是低位。(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