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原材料价暴涨有投机因素 不会长期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景源:原材料价暴涨有投机因素 不会长期存在
2009年11月1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大宗原材料产品价格暴涨可能有投机性原因,但是投机性因互是短期的,不会在一个长时间左右整个世界经济局面。

  姚景源说,就世界经济大宗原材料价格来讲,我认为总体状况是,世界经济现在虽然在复苏,但是它复苏的过程肯定是缓慢曲折的过程。

  比如现在还剩两个月乃至明年,不会在世界经济当中出现由于旺盛的需求而导致大宗原材料产品价格暴涨。可能会有投机性原因,但是投机性原因是短期的,不会在一个长时间左右整个世界经济局面。

  这是因为第一,输入型风险有,但是如果看整个世界经济,由于世界经济过早过快复苏会产生旺盛需求,进而拉动大宗产品价格,这个可能性不大。当然,短期波动会有,投机性因素。油价前段时间大家都说,油价上来了,有人又炒作,要过一百、两百美元,这两天正在往下降。

  第二,个别产品的短缺。比如2006年猪肉短缺,由于个别产品的短缺导致全局性的问题,这个也不是没有可能。现在来看,从今年的状况看,目前还不会有这样的问题。比如猪肉,现在加大了扶持农民养猪力度,存栏、出栏状况非常好。粮食一方面丰收,另一方面库存又充裕。猪保持了良好的出栏状况,存栏状况也很好。总体状况来说,个别商品短缺有可能导致全局性问题。我们既然知道这一点就要防患于未然。

  第三,流动性。比如M2的增速,新增信贷。现在1—9月,全国新增信贷是86665亿人民币,这个信贷数量确实比较大。我曾经讲过,我要批评信贷发放。经济学本身就是一门选择科学,你做任何事情都有成本。比如我们要保增长,我认为保增长要有它的成本,为了保增长我们不得不放慢结构调整的步伐。当然今年结构调整也有进步,但毕竟是慢于保增长。你要为了保增长,就必须要放慢结构调整的步伐。

  为了保增长,必须要投放相当数量的信贷。为什么?现在情况好了,去年下半年这场危机突如其来,当时上万家企业停产,我在东莞看很多外商老板都跑了。广州火车站人山人海的状况,上千万农民工被迫回到家里,当时的局面必须要把经济稳定,不能让它往下掉。如果经济下行,不仅是经济,社会都不稳定了。所以第一位的目标一定是保增长,为了保增长就要有一些代价,这是必须要付的成本。就像我们有病似的,有病要吃药,但是吃任何药都有副作用,但不能因为有副作用就不吃药。我们吃药,随着病的好转,我们就可以减少吃药。(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