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巨头觊觎中国市场 国内企业更须冷静务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巨头觊觎中国市场 国内企业更须冷静务实
2009年11月12日 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跨国商用车巨头为赚取丰厚利润,正加速抢占我国商用车市场。对此国内商用车企业更应保持清醒头脑。

  跨国商用车巨头觊觎中国市场

  7月15日,中国重汽宣布与世界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德国曼公司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8月30日,中国一汽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各占50%的股权和30年合资经营期限,联手成立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9月28日,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同美国卡特彼勒与美国纳威司达合资公司签署中重卡合资合作框架协议。

  对于当前新一轮中外商用车企业合资潮,中国重汽等国内商用车企业认为,这是跨国商用车巨头全面渗透我国商用车市场的信号。这种趋势有利也有弊“利”在于通过合资,国内商用车企业能够获得国际先进技术的支持,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弊”在于合资潮背后凸显出的,其实是跨国商用车巨头为赚取丰厚利润,抢占我国商用车市场的巨大压力。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童金根介绍,压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我国家用车市场主要由国外品牌主导、国产品牌短期内无法真正占据主导地位的背景下,跨国商用车巨头试图快速占有我国商用车市场的目标已十分明确;另一方面,在我国市场特别是广大农村市场存在巨大商用车需求的情况下,跨国商用车巨头急于通过与国产品牌合作的方式瓜分这个市场已在所难免。

  我国商用车市场已多年保持10%以上的平均增速。即使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2008年,中国商用车销售数依然同比增长。如此“诱人”的市场正吸引各路资本介入。

  由于国产商用车在同等运营能力上,其价位大都低于进口车,经济性更佳,因而自主品牌一直长期主导国内商用车市场。然而,跨国商用车巨头通过合资,以资本运营方式渗透我国商用车市场后,市场格局也许将随之而变。

  国内企业应承认差距并在合资中及时跟进

  10月20日,今年我国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中国一汽集团总部下线,标志着中国已进入过去一直由“美、日、欧”所把持的世界“千万辆级汽车俱乐部”国家行列。但距离“汽车强国”仍有一段距离,要缩短这个距离,技术创新依然是关键。

  据了解,我国商用车同国际最高水平相比,技术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舒适性、安全性和环保性。当前,国产商用车正是从这三个方面不断创新发展,提升技术实力。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善坡介绍说,虽然在短期内中国商用车还造不出发达国家水平那么高的产品,但只要我们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自主创新,国产商用车与国际最高水平比肩只是个“时间问题”。

  目前,我国商用车在舒适性方面,已更加注重人性化设计,诸多驾驶室内外设置已完全可同高档乘用车相媲美;在安全性方面,国产商用车主、被动安全系统性能不仅必须达到国家规定指标,而且有的企业还积极争取通过严格的欧洲标准检测;在环保性方面,中国商用车在提升发动机动力的同时,各项节能减排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然而,向前跨步的过程并非一路坦途。以提高环保性为例,中国商用车是在博弈权衡中谋求发展。童金根介绍,国际主流的商用车发动机排放标准欧Ⅲ、欧Ⅳ、欧Ⅴ,全部由发达国家提出并极力在全球倡导。他说,一方面,我们当然要坚定不移地提高减排水平;另一方面,我们不能盲目与发达国家搞“装备竞赛”,耗空企业发展潜力,必须循序渐进地提高产品的环保性能。

  橄榄枝前更须冷静务实

  我国商用车发展已经步入了“资本运营”阶段,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外商用车企业合资道路上,必须以保持企业创新主导权为前提,以冷静、务实心态推进合作。

  第一,保持创新主导权,采取渐进式合作。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介绍,中国重汽从与曼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到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交易25%+1股的股权,走过了25年的渐进式“漫长”历程。正是通过长时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双方建立起了更加稳固的信任关系,使得彼此间的合作较为规范和稳定。

  第二,分步骤务实推进“自主创新”。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认为,我国商用车企业合资,必须首先弄清楚自己需要的是技术、资金、品牌,还是市场,找到协同效应的结合点才能合作共赢。童金根说,我们必须以务实的心态扎实推进自主创新。

  第三,国际合作与国内合作协调并进。在发达国家拥有技术优势,频繁向国内商用车企业伸出合资橄榄枝的情况下,我国商用车企业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不可轻易将股权拱手让出;应确保合资能真正给企业发展带来长久好处。同时,国内商用车企业须继续加强横向合作,坚决避免内耗。(记者 焦国栋 董振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