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剑平:明年不能再以政府投资为主拉动经济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范剑平:明年不能再以政府投资为主拉动经济增长
2009年11月12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整个全球新一轮产业增长点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难以有大规模的固定设备更新投资热情的情况下,保持一定力度的政府投资是必要的,否则我们保不住8%。如果明年、后年还想保9%、保10%,而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来保增长速度的话,恐怕就是我们复苏并非必要的代价。

  范剑平说,现在新能源从成本来讲远远不如传统能源,怎么让新能源科技大家愿意持续投资?因为新能源搞了二十多年,为什么到现在迟迟不能取得重大突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传统能源,尤其是石油价格周期性波动非常大。每次价格高的时候,大家就愿意投;油价一跌,大家就不愿意投。为了让大家持续的愿意投资,将来很可能有类似碳税的,就是给传统能源加上政策成本,使得将来使用传统能源的成本和使用新能源的成本大体相当,这样新能源就会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政策环境。

  新能源前景很光明,但是短期来看远水解不了近渴。从这个角度来讲,世界经济从目前来看复苏动力是不足的。要想把经济回升成功的推向经济复苏,我们说一方面要看到整个全球新一轮产业增长点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难以有大规模的固定设备更新投资热情的情况下,保持一定力度的政府投资是必要的,否则我们保不住8%。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如果说前一个阶段我们为之付出的代价是必要的代价,未来我们在保8%的基础上,如果明年、后年对经济增长速度提出过高的要求,甚至还想保9%、保10%,而且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来保增长速度的话,恐怕就是我们复苏并非必要的代价。

  现在在我们国家可能就有这么一种倾向,因为我们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很高,于是大家就倾铺摊子。2009年到10月份为止,新开工项目增长80%多。这些新开工的项目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规律来讲,它的施工高潮应该在第二、第三年。明年、后年,我国已经开工的项目在建规模和续建规模很大,应该说不用对投资规模有太大的担心。反倒是,如果我们不能适可而止,明年我们还继续的大规模铺新摊子,将来可能就有两个方面对我们造成压力。第一是当我们需要宏观调控政策、扩张性的政策需要退出的时候,我们会不会因为我们铺的摊子过大,将来骑虎难下,造成退出的麻烦。也就是说,你今天的成绩反而成了将来的麻烦,这种事我们绝对不能干。

  第二是现在政府的投资,特别是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积极性很高,大家都愿意上。但是任何政府都是有限制的,你的财力是有限的。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顾财力的限制,而大规模的举债搞固定资产,未来从财政和金融风险来讲,我们完全可以不用付出那样的代价,政府负债过高,特别是现在政府负债的过程都是通过地方融资平台进行的,而地方融资平台很多行为现在并不是很规范。短期来看,支持经济增长的功劳很大,但是我们千万不要为了支持短期的经济增长,长远来看我们留下的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将来处理这些风险的麻烦也很大,这样就更没必要了。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