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经济回升"和"经济复苏"有区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经济回升"和"经济复苏"有区别
2009年11月12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今日就“经济回升”和“经济复苏”区别做出了解读。范剑平表示,经济回升可以是政府投资拉动,但是经济复苏必须要企业投资。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就《今明两年中国经济走势和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做出了解读。

  范剑平表示,经济回升和经济复苏完全是两个概念。现在看到了经济回升但不认为世界上出现的现象已经可以叫“经济复苏”。中国官方最近所使用的词始终都是讲“企稳回升”的情况,或者“经济回升”的基础,或者“回升向好的势头”,基本上没有用“复苏”这个词来描述当前经济的走势。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经济回升”和“经济复苏”两者有联系,但是又有区别。

  范剑平进一步解读说,复苏在经济学上指物质基础是企业又开始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投入,这就是经济复苏的最重要的概念。 经济回升可以是政府投资拉动,但是经济复苏必须要企业投资。这是经济回升和经济复苏的不同点。当前的经济回升在很多国家主要是靠政府的刺激政策,或者是靠政府投资来拉动的,所以只能叫经济回升,不能叫经济复苏。第二,企业的投资如果只是投在回补库存上,而不是固定设备更新投资,那也不能叫经济复苏,只是经济回升。所以我们说经济复苏的物质基础,一定是企业又开始新一轮大规模的固定设备更新投资。

  范剑平还表示,经济全面回升,尽管短期数据非常好,但是这样的势头能否持续,一个是正确的刺激政策是不是可以长期持续,另外企业回补库存的时间到底有多长。大家也都知道,至少在刚刚结束的G20财长会议上,各国政府的财长达成一个共识,就是刺激政策虽然现在暂时不用退出,但是大家也都认为没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保持这样的力度就行了。谁都知道依靠政府短期政策刺激带来的经济回升,伴随着将来政府一个是刺激政策本身不再有新的增量的加大,另外将来适当时机还要退出,所以由它所带来的经济回升是不可持续的。

  范剑平说,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数据还是比较好看的。如果政府政策好,在明年上半年之前没有明显的退出动作,而回补库存会刺激经济增长速度回升。从这个角度来讲,回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