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剑平:明年可把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目标定在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范剑平:明年可把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目标定在8%
2009年11月12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明年可以把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目标就定在8%,实际运行结果可能比8%更高一点,这应该是我们现阶段更切合实际的目标。

  范剑平说,可能把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目标就定在8%,实际运行结果可能比8%更高一点,这应该是我们现阶段更切合实际的目标。

  如果我们把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就定在8%,这个速度与过去30年的年均增长速度,或者说长期潜在增长能力9.8%相比,我们在下方运行的话,明年通胀的风险也不会有。经济总体来讲产能过剩是主要矛盾,需求不足是主要矛盾,明年CPI的上涨大部分都是来自于翘尾因素,全年CPI的水平控制在3%以内,根据我们的测算可能在2.5%左右,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认为,争取经济和物价双稳运行更加符合当前国际、国内的环境和我们的潜力。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对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是在保增长的同时,我们把更多工作的重心放到调结构方面,同时要开始关注通胀预期。我们提出:一是明年更多的是“稳增长”比“保增长”的提法更符合2010年的实际。因为保增长含有一点是不计成本、不计代价,但是明年国际、国内情况,回升的势头我们应该实现8%,甚至更高的目标,有很多有利条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要稳增长就可以。

  范剑平说,这里面主要考虑到明年完全存在两方面的可能性,一方面如果一味强调保增长,以至于我们大铺投资的摊子,我们有可能出现投资的过快增长。如果连续几年投资过快增长,未来还是会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防止,比如说经济没问题,短期数据很好,所以我们很快的准备退出,如果政策本身不退出,你保持这个力度,实际政策效率本身是有一个边际递减,就会有一个减落。比如刺激老百姓买车的1.6升政策,即使今年年底你不宣布明年不搞了,即使明年继续延续这个政策,明年恐怕汽车销售增长不一定像今年这么好。任何一个政策都是在实施初期效果最高,慢慢就会有边际效益递减。(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