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不要将中国经济困难全部归结于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魏加宁:不要将中国经济困难全部归结于金融危机
2009年11月12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说,不要将中国当前经济困难通通归结于国际金融危机,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困难都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我们认为,其实中国经济自身存在的泡沫早在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到来之前就已经开始破裂。

  魏加宁说,去年温家宝总理讲,经济形势要看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我觉得这个概括非常准确。今天我也是从这三个方面来谈我的看法。首先看一下“昨天”,2008年中国经济在宏观经济形势判断上,我认为存在着值得注意的四种倾向。一种倾向是低估了这场金融危机的严重性。首先低估这场金融危机本身的严重性,没想到美国的次贷危机很快演变成国际金融危机。另外也低估了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没有想到经济衰退来的这么快,这么广。第三低估了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没想到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那么大。

  第二种倾向,将中国当前经济困难通通归结于国际金融危机,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困难都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我们认为,其实中国经济自身存在的泡沫早在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到来之前就已经开始破裂。需求的急剧萎缩,因为我们对泡沫经济过去研究时发现,每次泡沫经济破裂时,都会出现需求的急剧萎缩。只不过去年是两个泡沫,一个是美国的泡沫破裂,第二是中国的泡沫破裂,两个泡沫碰头了就出现了需求急剧萎缩。

  第三种倾向,将中国当前的经济困难通通归结于宏观调控,认为都是宏观调控惹的祸。我们在地方调研时发现,尤其是地方,以及企业这种观点非常强。我们认为宏观调控本身是必要的,根据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每次经济过热或出现物价上涨过快的时候,都会出现一次强有力的宏观调控。这样并不是说宏观调控没有问题,我们的宏观调控确实存在不足之处。比如调控方式上过于陈旧,像贷款规模控制、项目审批,这些计划经济时期的调控方式有所复归。还有一个问题,整个调控时间、节奏上慢了半拍。从2003年到2008年,总的感觉慢半拍。宏观调控本来应该是逆周期的调控,由于它慢半拍,到后来等着大家的观点、认识都统一了,各部门的预期出手,政策也都落实的时候,经济本身已经出现变化了,泡沫本身已经在破灭,经济已经出现拐点。所以在后半节,调控就变成了顺周期调控,加速了经济下滑。(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