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创15个月新低 人民币未来或有限升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创15个月新低 人民币未来或有限升值
2009年11月12日 13:2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重新定义了人民币汇率机制,首提“人民币或有限升值”。在同一时段,美联储则表态将继续执行低利率政策,以刺激经济持续复苏。受此影响,美元汇率在前市大部分时段持续下跌,与之相应的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及道指和标普的创新高。

  央行微调人民币汇率机制

  在昨日发布的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中,央行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表态中指出,“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与此前的说法有了变化——2005年7月,人民币一次性升值时,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表述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正在新加坡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昨日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很好地处理贸易和财政“双赤字”问题,美元就有可能失去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

  “实现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实现全球经济均衡增长所作出的努力之一。 ”佐利克还指出,“鉴于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和中国为使人民币国际化所作的努力,未来15年内,人民币有可能成为替代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之一。 ”

  业内人士表示,美元贬值可促进美国企业的出口,同时也可以提高跨国公司以美元结算的利润。但世行行长的警告无疑也在提示美联储,仅靠无休止地贬值美元来拯救经济是不可行的。

  美元新低“挤压”人民币

  美元汇率最近创下15个月新低,上周有消息称多国央行对黄金储备的需求有所增长,金价从中获得持续推动。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举行的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并未采取支撑美元的行动,虽然此前一些国家的高官针对美元今年三月以来贬值约15%表达了忧虑情绪。

  美元大跌,同时获益的还有美股,受投资者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和亚洲国家公布利好经济数据的提振,11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小幅上涨,道指和标普均刷新了年内的收盘纪录。

  分析师认为,随着大量现金以较低成本继续流入市场,美股上涨已经几乎没有阻力。同样是受到大量低成本现金流入的推动,2009年内,股市已从最低点上涨约60%。

  不过,由于美元最近几个月走软,人民币兑欧元等其他货币实际上已经贬值,这使得中国的出口商在国际市场占据优势,因而加剧了中国与美国、欧洲和印度等贸易伙伴之间的摩擦。值得注意的是,20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在周末表示将维持当前的经济刺激政策不变,这意味着低利率政策将延续更长时间。(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