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旺季催生代体检网站 “体检枪手”叫价千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求职旺季催生代体检网站 “体检枪手”叫价千元
2009年11月12日 13:4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地区求‘体检枪手’,要求男性,年龄25岁左右,身高1.75米左右,无近视、色盲、色弱……”临近毕业求职旺季,最近记者发现网上涌现出不少寻找“体检枪手”的帖子,不少代体检网站、代体检枪手因此受到求职应聘者的追捧,“体检枪手”的叫价也随体检项目、作弊难度水涨船高。应对代体检,用人单位纷纷使出反作弊招术,医学专家也认为,身体是自己的,体检本质还是对自己负责。代体检不仅对自身不利,更损害今后单位集体团队的利益。

  记者调查

  代体检枪手一般叫价上千

  “专业提供体检代检服务,熟悉各大医院流程,提供入职体检、居住证体检、健康证体检等各项代检服务……”昨天,记者在搜索网站上输入“代体检”等关键词,一下搜出好多条“入职代体检”的信息,还留有手机号或QQ号。

  记者尝试与一家代体检机构的客服QQ网聊后发现,代体检的价格会因城市不同、是否指定医院、体检性质、单位性质、作弊哪些项目而上下不等。记者以一名严重贫血者的身份表示自己已通过某事业单位面试,但担心体检抽血过不了关,希望寻找“体检枪手”。客服对此表示,事业单位入职体检监管严格,难度较大,收费也高,一般开价2000元。但对方承诺可保证通过,事后付款。

  强大关系网补救“失败枪手”

  记者还发现,代体检的作弊难度与用人单位要求也有很大关系。有的单位在体检时要求带上照片和身份证,这样“枪手”则需事前先拿到体检者的相关证件,然后“体检枪手”去体检中心。但如果监管严格,“体检枪手”和体检者还需同时去体检中心,趁体检的人流繁多,在某一单项检查的环节上偷偷掉包换人。

  记者在另一家代体检网站看到,这家代检网除上海外,号称在北京、杭州、南京等全国各地都设有分支机构,并附有各地客服QQ号码。网站主页上还挂有“选择我们,或许可以改变您的一生”,以示经验丰富,确保成功。对于体检者通过其他网站或自己找的“体检枪手”被发现或未能顺利完成,该代体检网站还可通过强大的关系网帮体检者补救,直至顺利完成体检,拿到合格报告。

  各方说法

  单位:入职体检或采用“反作弊法”

  有的单位体检粗糙,不贴员工照片,也不仔细核对身份;有的小型体检机构体检只认表格不认人,可能给造假留下空间。但除非是某位体检者的某项指标、相关证件与其明显不符时,代体检可能当场被发现。

  为此,针对这些代体检的作弊方法,不少用人单位也相应采取了突击体检、人力资源部体检陪检、上门体检等各种反作弊方法进行防范,比如:在入职体检时,由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陪同体检,以此杜绝“体检枪手”。

  另外还有些公司甚至选择了能“上门提供体检服务”的机构为单位员工体检。

  院方:体检本质是对自己负责

  据了解,一般来说,严重贫血、血小板减少、乙肝病毒携带者、心脏病以及色盲、色弱、近视等体检者,往往可能希望寻找“体检枪手”。

  瑞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孙胜伟教授说,体检中心都要仔细核对有效身份证件,以有效防范并杜绝代体检。徐汇区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周志英说,在入职体检中,体检中心为严格把关,除了每项检查反复核对相关证件和体检表照片外,为预防“体检枪手”趁现场人多混乱、掉包换人替代抽血,对于可疑的“体检枪手”,医生还可能最后检查确认体检者手臂上是否有抽血针眼,以确保体检者本人“货真价实”。

  专家认为,体检的本质是对自己负责。代体检除了今后影响自身外,也蒙蔽了单位。一旦今后健康出现问题,甚至需要长期请病假,可能对用人单位及其团队的影响更大。(许沁 实习生 王亦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