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费复征细则“难产” 或打破空地价格战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费复征细则“难产” 或打破空地价格战平衡
2009年11月12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燃油费复征的细则似乎 “难产”了。本周一,国内航空燃油价格上调,发改委随即透露将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但经历了3天的等待后,详细的燃油费复征标准却仍然迟迟未出。记者了解到,业内有部分人担心,燃油费的复征将提高旅客坐飞机出行的成本,从而导致民航客流“逃”向动车组,这也让燃油费的详细征收标准仍处于各方讨论之中。

  燃油费复征细则迟迟不出

  本周一,国内航空汽油价格从6810元上调至7310元,随后,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恢复对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征收。但奇怪的是,燃油费的征收细则却迟迟未出炉,至今已比发改委的表态“滞后”了整整3天。对航空公司而言,这3天的燃油费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那么,燃油费的征收细则为何会“难产”呢?

  记者了解到,细则“难产”的原因很大程度在于业内对复征燃油费的观点尚不统一,仍有部分人担心这会带来民航旅客的流失。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恢复征收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标准很可能参照去年同期水平,即800公里(含)以上航线每位旅客征收40元;800公里以下航线每位旅客征收20元。

  “别小看这笔钱,现在很多线路上的机票价格已经和动车组票价持平甚至更低了,即便这样,民航有时候仍然竞争不过铁路,如果再额外加上这笔燃油费,很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民航旅客流失到铁路。”国内一家机票代理商对记者表示。

  燃油费打破空地价格战平衡

  这位机票代理商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淡季期间,上海到武汉的平均机票价格为4折320元左右,但同线路的动车组的硬座票价为254元,“双方行程时间相仿,如果民航再加上20元的燃油费,很可能会有更多旅客选择坐动车而非飞机去武汉。 ”

  据介绍,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上海到济南、天津、南昌以及郑州等方向上,这些线路上,民航的机票价格经过几次调整,总算和动车组火车票价格基本拉平,从而保证竞争力,但如果加上额外的燃油费,民航千辛万苦积攒下的价格优势又将荡然无存。“燃油费重新征收后,预计800公里以下的短途航线上会出现旅客流失到铁路的情况;当然,如果燃油费征收的标准更高,那么流失的情况可能更严重。 ”

  中短途机票价格或集体下调

  记者了解到,目前燃油费复征的具体标准仍在讨论中,但一些航空公司已经预备调整机票价格,保持价格竞争力。春秋航空的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燃油附加费确实增加了旅客的出行成本,航空公司如果要维持旅客量,就需要对票价进行调整。业内估计,燃油费复征后,800公里以内航线、尤其是和动车组重合的航线机票价格可能迎来一次集体下调,以继续保证对铁路的价格竞争压力。  (王智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