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中国将研究建立驰名商标退出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商总局:中国将研究建立驰名商标退出机制
2009年11月12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商标节上透露,中国将抓紧修改完善《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并研究驰名商标的退出机制,建立驰名商标动态管理模式。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11月9日在第三届中国商标节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指出,我国商标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商标工作空间无限,大有作为。中国由商标大国走向商标强国,是我国商标人努力实现并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付双建说:“实施商标战略意义重大,是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大企业的客观要求。积极实施商标战略,培育自主品牌,依靠品牌开拓市场,将成为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走向振兴之路的必然选择。”他指出,只有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全面提高工商机关保护、管理商标的能力,才能保护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劳动成果,提高商标权利人培育自主品牌和争创驰名商标的积极性,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付双建认为,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企业商标意识明显增强,为全面实施商标战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些条件包括:我国基本形成了以《商标法》为主体,各项法规、规章相配套,符合国际规则的较完整的商标法律法规体系,为发展商标事业和实施商标战略提供了法律保障;商标注册申请量和审查量迅猛增加;工商机关不断加大商标保护力度等。他同时指出,我国的商标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商标注册数量虽多,但“含金量”不高,缺少国际知名商标;商标注册总量虽多,但市场主体平均拥有商标数量较少,全社会商标意识亟待增强;商标国际注册数量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很不相称,企业实施商标“走出去”战略的力度亟待加大。他说:“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加强商标注册保护工作、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任重道远,需加倍努力。”

  在谈到全国工商系统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工作时,付双建认为,今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的全国工商系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工作会议,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表示,为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全国工商机关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稳步推进《商标法》的第三次修改工作,积极完善配套法律法规;继续解决商标审查和评审积压问题,努力构建商标确权长效管理机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不断提高监管水平,优化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通过完善驰名商标、著名商标认定制度,培育自主知名商标,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通过发展以地理标志为代表的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带动地方经济由单一企业发展转向团体发展,积极服务农村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大商标战略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商标意识;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支持企业实施商标“走出去”战略;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

  付双建说:“商标战略的提出,给我国商标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各地和各行业要结合本地区或本行业特点,通过各种形式普及商标法律和知识,宣传商标战略,引起社会公众对商标战略的关注,从而营造全社会共同创建自主品牌的良好氛围。各级政府可以采取多种鼓励措施,调动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的积极性,支持拥有驰名商标的企业通过控股、收购等方式进行品牌重组,促进企业向强势品牌企业发展。

  付双建表示,工商机关将把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开拓进取,勤奋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