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和陈德铭出席APEC第21届部长级会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杨洁篪和陈德铭出席APEC第21届部长级会议
2009年11月12日 15: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商务部长陈德铭12日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并发表讲话,就有关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

  关于国际金融危机,杨洁篪说,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世界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但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尚未结束,实现全面复苏仍将是缓慢和曲折的过程。亚太经合组织需要团结一致,加强协调,共同努力,巩固经济复苏势头,推动经济稳步增长;应当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持续增长注入内在动力;应当积极实施包容性增长战略,将全球化和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人群,为经济持续增长奠定坚实社会基础;应当积极实施可持续增长战略,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为经济持续增长开辟广阔前景;应当积极推动经济平衡增长,兼顾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的利益和需求,特别是增强发展中成员危机承受能力和经济修复能力,为地区和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根本保障。面对危机挑战,中国政府在促增长、保民生、调结构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并已取得积极成效。

  关于气候变化,杨洁篪说,不久前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达成重要共识,一致认同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渠道和法律基础,国际合作应当依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希望哥本哈根大会进一步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持续实施,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四领域平衡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努力,为推动哥本哈根大会达成公平合理的结果作出贡献。

  关于多边贸易体制和贸易投资自由化,陈德铭说,亚太经合组织本着“自主自愿,协商一致”原则,积极推进合作,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亚太经合组织发展的20年,也是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20年。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已进入尾声,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尊重谈判授权,锁定成果,争取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实现发展目标。贸易投资自由化是亚太经合组织的宗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亚太经合组织的优良传统。当前,金融危机影响远未消除,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不能动摇,我们应恪守一系列领导人峰会承诺,坚定不移地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切实维护本地区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推动亚太经济尽快复苏。茂物目标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1994年许下的庄严承诺,也是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源泉和前进动力,其实现与否关系到各方对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信心与期望,更关系到亚太经合组织自身的信誉和形象,希望切实做好茂物目标审议。

  关于经济技术合作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杨洁篪说,希望发达成员从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大家庭经济平衡、持续、全面增长的角度出发,加大对经济技术合作的关注和投入,缩小成员间发展差距。希望发展中成员更加积极参与经济技术合作,对未来合作提出积极可行的设想和建议,推动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中国支持亚太经合组织稳步推进改革,继续进行机构改革和机制化建设,以增强效率和效用,提高亚太经合组织在应对重大国际经济问题方面的相关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增强在区域合作中的影响力,为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陈德铭说,中国一直致力于亚太地区的经济融合和共同发展,愿与各经济体一道积极寻求一条有效的、可持续的未来发展之路,不断深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和世界经济平稳增长作出不懈努力。(记者史先振 高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