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国外需仍不容乐观 创近六年来新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外需仍不容乐观 创近六年来新低
2009年11月14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对中国企业来说,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出口方面。十四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出口需求“很旺”和“较旺”的企业经营者分别占百分之0点六和百分之三,其合计比重在二00八年比二00七年下降三十九点二个百分点基础上,进一步减少了十二点九个百分点,为近六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今日此间召开的“二00九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结果发布暨宏观形势研讨会”上,主办者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外需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认为需求“不足”或“严重不足”的占百分之八十九点七,比二00八年上升了二十九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有四成四的企业有产品出口,出口额占销售收入的平均比重为百分之四十二点五。在有产品出口的企业中,百分之六十四点二的企业出口数量“下降”,其中钢铁、有色、金属制品等投资品行业出口下降的企业比重均超过七成五。在出口数量下跌的同时,出口产品价格也出现明显下降。

  报告指出,尽管最近全球经济出现一些回升迹象,尤其是资本市场暖风频吹,但外需形势仍不容乐观。与上半年相比,仍有六成一的企业产品出口数量“下降”,比“上升”的多五十四点八个百分点,且价格仍呈下降态势。

  多数企业经营者预期,企业出口产品的海外需求明年可望明显回升。在调查的企业中,有百分之二十四点八预期明年上半年回升,百分之四十六点一预期明年下半年回升,百分之十九点四预期二0一一年及以后回升。仅百分之九点七预期今年四季度会回升。

  不过,与会的经济学家王建、潘建成等对未来外需回升持审慎态度。王建认为,中国宏观经济今年可以挺住,明年没有问题,但后年要警惕。他称,美国把经济危机后移,包括就业、薪资、信贷等方面均非理想。倘若二0一一年二次探底,对中国出口和整个外部需求都将产生影响。专家建议,中国应做好内需这篇大文章,才能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