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对"汇战"迎击热钱 或启动存款准备金率杠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应对"汇战"迎击热钱 或启动存款准备金率杠杆
2009年11月26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15日公布了上半年国际收支数据。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 9月份,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明显增长表明外汇正在加速流入中国。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应对“汇战”迎击热钱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二OO九,中国“保八”攻坚才现喜色,全球“汇率战”已狼烟四起。

  上半年,全球冀望中国政府慷慨斥资刺激经济,“汇战”稍歇,但经济甫一起色,一些遭受重创的国家开始打起贸易保护的“算盘”。与四年多前美国一家发难不同,今次美元弱势,欧元坚挺,多国本币升值,人民币“盯住”美元,以致美、欧、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均加入“人民币升值”声浪之中。

  升值之压在美总统奥巴马访华前夕达到白热化,十一月十三日,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无本金交割远期)价格跌破六点五八六五,人民币升值预期创下十五个月新高。尽管这一价格此后连日回落,但“汇率保卫战”才刚刚开始。

  热钱借道虚假贸易及捐赠等潮涌入境,豪赌“人民币升值”,加之贸易顺差及国际投资,第三季度中国外储增逾一千四百亿美元,外汇占款激增,九月外汇占款环比翻两倍余,增逾四千亿,央行被动投放货币,催生流动性隐忧。

  应对“汇战”,中国官方多次重申“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即便央行在第三季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删除了这句话,各方亦认为,这并不代表人民币将升值。原因显见:今年前十月中国实际出口仍降一成五,而内需尚未全面启动,在此情形下,升值对中国经济损害巨大。

  观察家亦预计人民币很难出现大幅升值。中金公司分析师哈继铭称,那些对人民币施压的新兴市场国家只看到人民币年内的弱势,却忽略了二OO五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大幅升值二成一,升幅远高于其他新兴市场。业内人士道破天机:他国在施压人民币升值时,应注意让自己的货币别再贬值。

  “管理通胀预期”的同时,中国政府亦在“管理升值预期”。

  为迎击热钱,央行大幅回笼资金对冲流动性,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称明年可能启动存款准备金率杠杆,国家外管局重新启动QDII基金出海,有消息说,继易方达、招商基金之后,还有十余家QDII正等待开闸。

  “汇率战”实为“贸易战”。应对汇率压力的同时,中国更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对欧美贸易制裁针锋相对,建立有序的出口规模增长速度,减少贸易摩擦。

  相信汇率改革还将继续,但改革须“走自己的路”,并不等于迎合“升值”预期,中投证券分析师崔永表示,减少资本管制的不对称性应当成为汇改的重点。

  自主、可控、渐进,仍是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题中之义。(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