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新建两条铁路 加速构筑海西便捷快速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建将新建两条铁路 加速构筑海西便捷快速通道
2009年11月26日 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罗钦文)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中央支持下全面推进和加快建设,福建的铁路建设也明显提速,驶上了“高速路”。记者二十五日从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福建又有两条新建铁路的可研报告已获国家铁道部与福建省联合批复。

  这两条新建铁路是漳州港尾铁路、罗源湾北岸铁路支线。据介绍,漳州港尾铁路全长逾五十一公里,将按国铁II级单线、预留双线标准建设,工程总投资逾二十亿元人民币;罗源湾北岸铁路支线全长逾三十二公里,将按国铁II级单线建设,工程总投资十四点九亿元。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表示,港尾铁路建成后将与龙厦、厦深铁路共同形成闽南沿海地区通往内陆和中国西南地区的便捷快速通道,而罗源湾北岸铁路支线建成后将充分发挥罗源湾港口优势和路网干线的整体效益,加快福建沿海港口及临港工业发展。

  目前,福建正东进出海,着力加快港口整合、港口开发建设和临港工业大发展。与此相适应,福建加快沿海铁路建设,提高沿海港口集疏运能力,拓展港口腹地和空间,增强港口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此间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构建海峡西岸港口群,要以港口为核心打造通往周边内陆地区及中西部的综合运输通道,推动海铁联运的快速发展,使福建成为更多内地的出海口。

  继温福铁路今年九月底开行动车组后,福建的第二条高速铁路福厦铁路已全线铺通,可望年底通车,与温福铁路、厦深铁路、向莆铁路组成海西发达的“三纵六横”铁路网,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一步夯实交通基础。而厦深铁路、龙厦铁路、向莆铁路、连江可门港铁路支线等项目现也正加紧建设。

  据规划,到二0一五年,福建铁路总里程将达六千公里,总投资将达三千五百亿元,成“三纵六横”的高速铁路网,形成九个设区市的快速铁路环线和快速铁路进出省通道(进出省通道从目前四个增加到十个以上)。而且,铁道部还在积极谋划福建与台湾岛内的铁路连接,如规划中的京台铁路就是从北京到福州再到台北。(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