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专家建言:把创意产业作为民族文化保护新路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专家建言:把创意产业作为民族文化保护新路径
2009年11月26日 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杨洋)云南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民族学专家施惟达二十五日在此间举行的“云南论坛•二00九”发表题为《民族文化产业化发展路径》的演讲中提出云南应充分利用民族文化符号发展创意产业。

  施惟达认为,民族文化的保护从形势上可以分为原貌原样的保护与符号化的保护,所谓符号化保护就是把诸如建筑、歌舞、服饰等存在于民族社会生活中方方面面符号化的民族文化的构成继承和保护下来。“现代社会中消费活动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符号化消费,如对品牌产品和奢侈品的购买使用,对那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消费也是民众进行符号化消费的一种形式。到民族地区旅游、欣赏民族歌舞、体验民族风情、购买民族手工艺品,都是现代消费者通过民族文化符号的接受和认同去获取某种心理感受、精神愉悦和价值满足的方式。”

  “民族文化的符号化保护应该与现代社会的符号化消费接轨,充分利用民族文化符号发展创意产业。”施惟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创意产业是为产业服务的产业,以创意为产品内容,在积极开发知识与信息的同时,将大量的符号与象征元素运用在产品的生产与消费过程中,让产品成为文化意义的承载者。较之文化产业,创意产业的覆盖面更大、渗透性更强,它不仅包括像歌舞《云南映象》这样的传统文化产业门类,而且包括建筑、设计等新的产业门类;它不仅向第三产业、而且向第二、第一产业渗透。通过发展创意产业,把民族文化的保护利用与云南其他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联系起来,为保护云南民族文化探索一条新路。”(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