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税人士:房补餐补缴个税利于各地政策统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地税人士:房补餐补缴个税利于各地政策统一
2009年11月26日 08:0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财政部公布“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通知称,今后,企业为职工按月按标准发放或支付的住房补贴、交通补贴或者车改补贴、通讯补贴,应当纳入职工工资总额,不再纳入职工福利费管理。这意味着相关补贴必须合并到工资收入中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税缴纳额将增加

  通知规定,尚未实行货币化改革的,企业发生的相关支出作为职工福利费管理,但根据国家有关企业住房制度改革政策的统一规定,不得再为职工购建住房。同时,企业给职工发放的节日补助、未统一供餐而按月发放的午餐费补贴,也应当纳入工资总额管理。这些补贴要和职工工资收入合并在一起,再计算个人所得税。由于我国个税税率为超额累进制,计税总额越高,应纳税款也会随之增加。因此,职工应缴纳的个税额将随之增加。

  福利费范围被明确

  通知明确,企业职工福利费是指企业为职工提供的除职工工资、奖金、津贴、纳入工资总额管理的补贴、职工教育经费、社会保险费和补充养老保险费(年金)、补充医疗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以外的福利待遇支出,包括发放给职工或为职工支付的职工疗养费用等现金补贴和非货币性集体福利。

  严控以产品作为福利

  企业职工福利一般应以货币形式为主。对以本企业产品和服务作为职工福利的,企业要严格控制。

  国家出资的电信、电力、交通、热力、供水、燃气等企业,将本企业产品和服务作为职工福利的,应当按商业化原则实行公平交易,不得直接供职工及其亲属免费或者低价使用。

  【实例解读】

  张女士在一家文化公司上班,她每个月工资为6000元,餐补、通讯补共为900元。按照新规定,张女士的900元福利补贴将要和工资收入合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马上就访

  新规有利于各地政策统一

  北京市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规定的出台,将使各地在“货币化补贴是否应当纳入职工工资总额计税”的问题上,实现政策的统一。

  目前,北京市已经规定,企业为职工提供的交通、住房、通讯待遇,要合并到职工工资收入中,再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不过,对于同样的问题,各省市政策尚未完全统一。(记者赵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