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收紧个人结售汇 业内:为堵截热钱流入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管局收紧个人结售汇 业内:为堵截热钱流入漏洞
2009年11月26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管局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 防范异常资金流出入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内地银行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管理。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举措很可能就是为堵截该热钱流入的漏洞。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内地银行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管理,对个人分拆结汇、手持外币现钞结汇以及侨汇等行为均进行更严格的规管,以便防止热钱通过该些渠道大量涌入内地。

  外管局作出最新规定,要求“对于个人分拆结售汇特征明显、银行能够确认为分拆结售汇行为的”不予办理。事实上,外管局此前已有明确规定,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分别为5万美元。但在后来的实际操作中,通过分拆等方式规避管理的行为并不鲜见。有内地银行明知部分资金是在通过分拆逃避监管要求,但由于同业竞争激烈,往往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

  而对于符合个人分拆结售汇特征、但银行无法直接确认的,外管局规定内地银行“应按照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真实性审核原则,要求个人提交有交易额的相关证明材料后办理”;若个人无法提供相关材料,银行亦应不予办理。

  据银行人士介绍,“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通常具有多种特征,包括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将外汇汇给境内5个以上不同个人,收款人分别结汇;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结汇后,将人民币资金存入或汇入同一个人或机构的人民币账户等。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自2005年以来,个人通过侨汇名义结汇流入国内的资金不断增多,现在每年已经高达数百亿元,成为热钱进入内地的重要渠道,因此外汇局的上述举措很可能就是为堵截该热钱流入的漏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