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见”热钱浪潮袭涌中国 政府多措施堵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所未见”热钱浪潮袭涌中国 政府多措施堵截
2009年11月26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份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明显增长表明外汇正在加速流入中国。(资料图)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股市上涨、房价飙升,种种迹象表明,国际巨量资金正徘徊于新兴市场,其中不乏大量热钱踪影。面对香港金管局总裁称为“前所未见”的热钱冲击,中国政府正采取多种措施堵截热钱流入。

  大量热钱来袭:前所未见、闻所未闻

  相比发达国家,新兴国家的经济在金融危机中的复苏可谓“养眼”。种种迹象表明,国际巨量资金目前正徘徊于新兴市场国家的门口,其中不乏热钱隐匿。一些国际投行近日纷纷发表报告,对亚太股市的前景表示乐观。其中,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更是被各大投行普遍看好。

  据报道,今年来有约530亿美元海外游资投入新兴市场的股票市场,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正在被不断推高。金砖四国中,巴西股市涨近140%,俄罗斯股市大涨130%,印度股市上升90%,中国内地股市则飙涨70%左右。据港媒报道,随着热钱不断涌入,今年前10个月,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138亿美元,相当于1070亿港元,数额是全球之冠,超越了近年积极发展金融业的上海。在连续两月持续向市场注资之后,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坦承,去年至今共有逾5000亿港元热钱流入香港,其规模是“前所未见、闻所未闻”。

  据中国央行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新增618亿美元,其中有410亿美元无法用经常项目顺差与FDI(国际直接投资)来解释。从外汇占款来看,9月新增外汇占款为3985.23亿元人民币,比起8月和7月的1239.38亿元以及1540.91亿元的新增量,出现大幅上涨。专家认为,剔除汇率调整因素后,大部分属于无法解释的热钱。

  此外,在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半年来不断爆出外资投行内地大规模购楼,外资购房比例已明显上升,房价也在不断上涨。

  热钱来袭目的何在?豪赌“人民币升值”套利

  大量热钱袭来,究竟目的何在?分析指出,巨量资金过境的背后,夹杂着热钱套利的种种冲动。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表示,从热钱流入的套利动机主要包括套取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利差、套取人民币升值收益,以及获得中国资本市场的价格溢价三种可能。这三种动机目前同时出现,是热钱卷土重来的根本原因。

  目前,美元弱势,欧元坚挺,多国本币升值,人民币“盯住”美元,以致美、欧、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均加入“人民币升值”声浪之中。热钱借道虚假贸易及捐赠等潮涌入境,豪赌“人民币升值”。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空间的预期为10%-20%之间,当升值速度明显跟不上预期,就会进一步强化热钱的套汇动机。

  此外,在美联储长期保持低利率、中国未来可能加息的预期下,中美利差有逐渐扩大的可能,中国股票价格与房地产价格加速上涨,都成为热钱入境套利的重要诱因。

  法国巴黎证券认为,受到中国内地和海外资金持续涌入的带动,未来五年香港的股市和楼市有望继续上升,预计香港恒生指数明年将重回30000点。摩根士丹利也在报告中称,在中国经济加速增长、通胀处于低水平以及经济刺激政策效力显现等因素带动下,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整体估值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应对热钱冲击 中国政府多措施堵截

  为应对大量热钱冲击,央行大幅回笼资金对冲流动性,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称明年可能启动存款准备金率杠杆,国家外管局重新启动QDII基金出海,有消息说,继易方达、招商基金之后,还有十余家QDII正等待开闸。

  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下发通知,要求内地银行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管理,防范异常外汇通过个人渠道流出入,打击外汇黑市和地下钱庄。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举措很可能就是为堵截该热钱流入的漏洞。银行业人士认为,通知发布后,受影响最大的是频繁的外汇资金进出者,同时个人购汇资金来源也受到严格控制。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自2005年以来,个人通过侨汇名义结汇流入国内的资金不断增多,现在每年已经高达数百亿元,成为热钱进入内地的重要渠道,因此外汇局的上述举措很可能就是为堵截该热钱流入的漏洞。张明认为,为避免资产价格泡沫的进一步膨胀,中国政府应该未雨绸缪地采取相应措施,积极调整国内信贷政策、加强对资本流入流出的监管、通过增加供应来抑制资产价格上涨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