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金融租赁公司花落重庆 注册资本金6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最大金融租赁公司花落重庆 注册资本金60亿
2009年11月26日 11:1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初步定名为“昆仑”

  -注册资本金60亿元

  靠着中央的协调,以及重庆这片热土的吸引力,不久,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就要在重庆挂牌。

  尽管参与此事的重庆机电集团对合作伙伴、公司名称、注册资金都讳莫如深,但坊间对“中石油主导”、“60亿本金”等早就知之甚详。而现在也已经知道,其初步定名为“昆仑”。

  这让我们想起了毛泽东同志那首著名的《念奴娇·昆仑》。词中起首即写道:“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

  联想到公司的实力,以及因此而生出的重庆机电产业“千亿”目标加速实现的预期,我们发现,这个名称实在是很贴切。

  昨日记者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与市机电集团合作,联合组建一家注册资本金60亿元的金融租赁公司。不久,这家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初步定名为“昆仑”的金融租赁公司就要正式挂牌。

  中央要求落户重庆

  市机电集团董事长谢华骏介绍,租赁公司中,机电集团投资6亿元,占股10%;中石油投资54亿元,占90%的股份。

  谢华骏介绍,该金融租赁公司之所以花落重庆,很重要的原因来自中央“项目必须落户重庆”的协调。因为从全局考虑,中央希望重庆这个“西部经济增长极”发挥好作用,从而辐射整个西部地区,为川、渝、黔、滇等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便捷。

  开启金融租赁先河

  记者从了解内情的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即将诞生的这家公司初步定名为“昆仑金融租赁公司”,是国内目前注册资本最大、首次到位资金最雄厚的金融租赁公司。因为的“昆仑”落户,重庆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机电生产、销售高地不再是梦想。

  金融租赁公司与普通租赁公司有何不同?该人士介绍,普通租赁公司由商务部审批,通常只能通过银行贷款进行融资。而金融租赁公司由银监会审批,可以通过股份、信托、国债等多种方式融资,比如这次组建的昆仑金融租赁公司,首期就将发行5-6亿元信托产品。

  花絮1

  半小时决定掏六亿

  为了参与“昆仑”,市机电集团在决策上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果断。谢华骏透露,集团决定掏出这6亿元只花了半个小时!

  他说,在紧急召集的集团领导层、股东召会议上,各方意见空前统一,“这么快地拿出这笔钱,在我们集团还是第一次。”

  花絮2

  “昆仑”之秘早已知

  采访期间,机电集团领导层再三强调:租赁公司名称、合作伙伴、注册资金都是商业机密,请勿轻易透露。可记者发现,无论是本市的金融管理机构,还是企业界,对这件事都相当了解,大家对组建过程中出现的波折、小插曲等如数家珍。而用百度、谷歌等搜索,也可以弹出千余条详细信息,机电集团想保密的信息,实际上早已是成为公开的秘密。

  资料

  金融租赁

  金融租赁公司是兼有融资、投资和促销多种功能,以金融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在世界发达国家,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金融租赁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自金融租赁产生以来,其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0%。据世界银行所属国际金融公司(IFC)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球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开展了金融租赁业务。眼下,全球超过70%的大型机电设备都通过金融租赁实现最终销售。

  金融租赁公司开展业务的过程是:租赁公司筹集资金后,向需求方提供以“融物”代替“融资”的设备租赁。在租期内,承租人(企业)要定期交付租金。租期届满时,承租人向租赁公司交付少量名义贷价(很多是1元钱),即可获得所租赁物件的所有权。

  影响

  企业资金压力大降

  “千亿”目标望提速

  因为“昆仑”的问世,今后,在重庆创办机电相关企业将有近水楼台的优势。

  “简单地讲,到金融租赁公司租设备就好比‘分期付款’搞消费”,谢华骏以通俗的说法解释了金融租赁公司的概念和运作方式。

  按金融租赁公司常见的运作模式,可以极大地降低企业经营的门槛。比如拿100万元开公司,设备可能会占用资金80%以上,那么流动资金就很少了。但如果到金融租赁公司租设备,前期花在设备上的钱可能就只需10%。他说,这好比是当下流行的消费分期付款,将企业经营的资金压力降低很多。

  “千亿”目标望提速

  相关经营做了几十年,到2009年,市机电集团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仅260亿元。而按照我市的发展规划,从现在起,8-10年后全市机电产业产值要达到“千亿”元的目标。

  有关人士预测,随着金融租赁公司的运行,租赁业将成为机电集团提高业务量和品牌知名度的有效途径。由此,打造成为千亿元级现代企业的目标将有望比预期缩短1-3年。

  谢华骏介绍,作为一直以实体产业为主的企业,涉足金融领域后,新的经营模式将给集团带来的难以估量的利益。

  首先,预计回报将超过300亿元,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会给集团带来流动资金上的优势。

  其次,金融租赁公司降低了相关企业的资金压力,无疑能更好地放大集团自身的销售平台。

  再次,在租赁过程中会发现很多商机。如对租用率高的产品,集团将跟进生产,这就相当于为整个行业的产销提供了一套来自于市场一线的决策参考体系。(陈寒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