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爆出天价拍品 伟人瓷像估价600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景德镇陶瓷爆出天价拍品 伟人瓷像估价600万元
2009年11月26日 11: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沉寂多年的现当代陶瓷艺术品拍卖爆出了天价拍品。记者近日获悉,一件由已经去世的景德镇现代陶瓷名匠吴康创作于“文革”初期的作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五伟人”肖像瓷版画爆出600万的天价估价。它即将亮相于下月6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办的嘉德2009广州冬拍的“中国现当代陶瓷艺术专场”上。

  记者了解到,这个拍卖会专场,云集了国内近50位陶瓷艺术家的69件作品,主要以景德镇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为主,还有一些湖南醴陵的工艺美术大师作品。

  600万的估价是否一个噱头?是否预示了当代陶瓷拍卖即将迎来“牛市”?对比动辄数千万、上亿元的古代陶瓷,现当代陶瓷的价值和市场如何?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风格:“革命现实主义”

  此次吴康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五伟人”肖像瓷版画为何能开价600万?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陶瓷艺术品部孔健介绍,这套在“文革”初期创作的成套领袖巨作包含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及毛泽东在内的5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领袖,5个人物均画得栩栩如生,立体感强,印证了“文革”时期的“革命现实主义”创作风格。

  “吴康是景德镇著名的中国肖像瓷画名匠,‘文革’之前,他就开始致力于肖像瓷画创作,形成了特有画风。吴康现已经去世,这套‘文革’时期代表作就成了稀品。”600万开价会不会有价无市?孔健说,吴康生前创作的单件领袖肖像彩绘就曾拍出过上百万的价格。而这次能否成交,要看藏家的意向。

  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李鸿基说,吴康有一大绝艺,他采用光影渐变来过渡的颜色非常自然,逼真地体现人体肌肤的质感。“他们那一辈瓷器艺人继承了明清官窑的优点,又有所创新,现在已经很少有后辈可以超越了。”

  价格:“还有上升空间”

  今年下半年开始,现当代陶瓷在国内不断拍出天价。10月举行的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创作的一件《黄山四千仞》粉彩瓷器拍出680万元,创下国内当代艺术陶瓷拍卖的新纪录。“680万可以拍下一件古代官窑了,为何去收藏一件当代艺术家的陶瓷作品?”不断有人对此发出这样的质疑。

  对于680万的天价瓷器,有人认为“高过头了”。南京一家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说,拍卖成交价只是一个市场参考,甚至不乏“注水”可能,不能完全以此为参照。“在全国范围内,当代陶瓷收藏尚处市场培养期,虽然升值空间较大,但也存在变现不易等隐患。”

  然而,现当代陶瓷的拍卖仿佛一夜间迎来了春天。11月22日,北京嘉德“现当代陶瓷艺术专场拍卖”上,成交额达到了2000多万元。

  李鸿基认为,今年两件现当代陶瓷艺术品开价600万元,是史无前例的天价。“在世陶艺大师的作品,一般在几十万元左右,过世的现代陶艺大师作品可能略高。”但李鸿基认为,对比古代明清官窑瓷动辄上千万的拍卖价格,现当代艺术大师的精品价格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李鸿基指出,20世纪初到20世纪60年代,景德镇“珠山八友”成员的瓷画,画工精美,继承了明清宫廷瓷器艺人的绝活,个个都是陶瓷绘画的高手,他们每个月十五月圆的时候就聚在一起切磋技艺,在当时叫“月圆会”,他们的作品现在都能拍卖到上百万元。(记者李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