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减免税费规模料达5500亿 力度前所未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今年减免税费规模料达5500亿 力度前所未有
2009年11月27日 08: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预计今年全年减免税费规模将达到5500亿元,相当于财政预算收入的8.3%,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结构性减税措施在鼓励投资、扩大消费、稳定出口、促进就业、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这场以允许企业抵扣其购进设备所含增值税为核心内容的改革,成为我国历史上单项税制改革减税度最大的一次,这意味着企业的税负水平有效降低。

  根据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统计,今年全年增值税减税额有望超过1400亿元,超过去年测算的1200亿元的数据。“增值税转型政策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固定资产的投资。”宋兰表示。

  “增值税全面转型,对促进经济企稳回升有一定成效。”相关专家表示,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推出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于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企业出口环节,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我国连续8次调高了部分行业和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优化了出口退税流程,加快了出口退税进度。这对稳定出口,增强企业信心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宋兰指出,增值税转型改革与8次调高部分行业和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从短期来看对税收收入的确有一定的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可以降低企业扩大再生产和出口的成本,是涵养了税源。

  结构性减税政策不仅贯穿于企业的生产领域,也同时贯穿于百姓的消费领域。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冲击,振兴汽车产业,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减按5%征收车购税。

  “车购税优惠政策的实施,实实在在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也有力地促进了汽车消费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根据统计,今年1至10月车购税减税达150亿元,同时,今年1至10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45.2%,其中,1.6升排量以下的乘用车增长63%。

  “我国还对个人销售和购买普通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并放宽了个人转让住房的营业税优惠政策,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恢复。”宋兰介绍,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降至1%,并改为单边征收,对个人投资者取得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复苏。

  对企业和个人取得的2009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所得,我国实施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同时暂停征收储蓄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这减少税收150亿元,直接增加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

  此外,我国还积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鼓励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发展,明确对文化事业单位转制和动漫产业的扶持,并将原定于2008年底执行到期的下岗失业工人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延长执行期至2009年12月31日止。

  宋兰指出,税收不仅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而且是改善民生的有效手段。结构性减税措施的实施,加大了税收对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的支持,对刺激消费和改善民生的支持,对调整结构和改革创新的支持,所取得的效果也十分明显。(记者何雨欣、李延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