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期限最长50年期国债今日发行 竞标预期激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史上期限最长50年期国债今日发行 竞标预期激烈
2009年11月27日 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财政部公告,历史上期限最长的国债———5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国债定于今天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200亿元,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同时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对于市场热议的50年期国债,分析人士预期,此次混合式招标竞标过程将比较激烈,中标利率或在4.4%附近,而保险和社保基金将是本期国债的主要投资机构。

  招标方式广受关注

  中国国债协会分析师陶于告诉记者,由于当前存量国债中最长期限仅为30年期,而50年时间内将跨越多个经济周期,因此该期国债利率如何确定,一直是机构争论的焦点,进而招标方式也被市场所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9月底的国债工作会议上,股份制银行、寿险公司以及大型商业银行对50年期国债招标方式上意见相差较大,既有要求单一利率或单一价格招标的,也有部分机构担心美国式招标会导致中标利差过大,在需求相对集中的情况下,会导致有真实需求的机构反而“亏”。

  平安证券的一位债券分析师认为,虽然数量招标在国债中并不多见,但考虑到50年期国债交易型机构基本不会参与,而需求主要集中在寿险和大型银行中间,采用这种略带“行政式”的方式发行也未尝不可。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招标方案,本次50年期国债将采用多种价格(混合式)招标方式,标的为利率。全场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为票面利率,低于或等于票面利率的标位,按面值承销;高于票面利率20个基点(含)以内的标位,按各自中标利率与票面利率折算的价格承销;高于票面利率20个基点以上的标位,全部落标。同时,背离全场加权平均投标利率100个基点以上的标位视为无效,而每一承销团成员最高、最低投标标位差为连续的40个标位。

  “一般而言,当前一年期以上国债的中标与最优利率利差即在20个基点。”中国国债协会分析师陶于表示。

  中标利率或在4.4%附近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有关人士认为,财政部比较倾向机构能够以更为市场化的方式投标,进而鼓励以市场化的方式真实反映债券价格。但由于50年期国债缺乏定价参考,如果投标时机构对50年期国债定价的观点差距太大,可能会导致投标价格有较大偏差。

  据业内分析,本次发行的目的在于,一方面完善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丰富债市产品结构,为保险、社保基金等长期投资者提供合适的投资工具;另一方面有助于调整政府存量负债的久期结构,平滑未来到期国债的现金流分布,并将最小化政府发债成本。

  目前,国内国债市场的特点是中期品种占绝大多数,长期和短期品种较少,不利于各种资金需求,也使各期限市场定价基准有所欠缺。9月22日,财政部召集国内各大银行、保险等相关业务部门于广西召开了财政部季度例行会议,财政部称,发行50年超长期限国债是为了进一步在国债发行市场实现制度改革和创新,并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记者从中国银行等几大商业银行了解到,50年期国债可能的中标利率将落在4.4%附近。兴业银行的研究报告称,目前银行间市场3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的收益率为4.21%左右,而从长端收益率曲线看,20年期限以上的国债收益率差距已比较平坦,30年期与2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在10个基点左右,这也意味着5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可能不会较30年期国债高太多。

  两类机构将成主要投资者

  “由于国内缺乏50年期限的比较基准,50年左右的超长期国债在其他国家也并不常见,因此目前市场焦点集中在本期国债的定价问题。”中国国债协会分析师陶于表示,长期利率反映的主要是长期内的通胀走势、财政货币政策、不确定带来的期限溢价以及流动性溢价等因素,而对于未来50年内的通胀水平以及经济增长进行预测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未来不确定性将反映在债券收益率上。

  兴业银行表示,50年期国债收益率应该等于30年期国债加上一定的期限风险溢价及流动性溢价;今年下半年保险保费收入增长开始加速,持保人重新青睐保障功能较强的分红险和传统寿险产品,而这类产品期限较长,相应的,保险机构具有匹配负债的配置需求,预计保险和社保基金将是本期国债的主要投资机构。因此,应参照国内外长期国债利率的波动特征以及保险机构的资金成本等角度来对本期国债进行定价。(记者方家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