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期国债首发 保险资金投资债市迎来两大利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0年期国债首发 保险资金投资债市迎来两大利好
2009年11月27日 1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险资金本周在债市迎来了两大利好:50年期国债27日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市、交易所市场跨市场发行,保险资金料将成为主要购买机构,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对长期国债的强烈需求将由此得到缓解;四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本周首获“无担保债”投资资格,保险资金整体收益也将借此有效提升。

  期待长期国债持续供应

  本期50年期国债发行规模虽然只有200亿元,但因期限较长而引来市场关注。按照经验,超过10年期的债券因为覆盖周期长、利率风险高,因此参与其中的投机性资金比例低,投资性资金成为主导。寿险机构因其资金来源多呈现稳定、长期特征,历来是超长期债券的需求主力。而寿险机构近期也面临较大的资金配置压力,如果收益率有吸引力,该期国债的配置型需求也会较强。

  财政部此前所发国债最长期限为30年,存量为3120亿元。由于50年期国债缺乏可资参考的定价基准,所以市场对其利率水平颇为关注。来自中债的收益率曲线显示,11月20日银行间3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为4.2141%。中金公司报告指出,超长期国债随久期增加的单位风险溢价是下降的,50-30年利差可能比30-20年利差只高出15bp左右,5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或将在4.3%-4.5%之间。

  有寿险公司投资经理表示,对本期国债投资兴趣不大,因为收益率可能不会太高。也有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表示,基于未来的通胀预期强烈,加息周期可能开启,现在这个时机不太适合投资长债,更愿意等待未来市场整体利率水平大幅抬升之后,再参与到长期品种的“淘金”中,等待期间仍将以短期品种作为防守。

  本次国债发售对保险资金的收益贡献或许有限,但对于负债结构更加长期化的保险机构而言,它的意义更在于提供了超长国债这一新品种。多位投资人士表示,只有在50年期国债后续能够保证稳定、连续供应的前提下,才能对资产负债管理真正起效。如果以后能够实现每年发行两期50年国债,保险机构的真实配置需求将被有效带动。

  投资中期票据有望提升收益

  中国保监会近日通过了国寿资产管理公司、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泰康资产管理公司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备案,这意味着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债将真正进入实施阶段。

  债市一直是保险资金的投资重点,但之前的投资范围一直局限在担保品种。随着近几个月保费增长,保险资金配置压力随之增大,8、9、10三个月的新增保费分别为780.64亿、985.65亿、808.27亿元,扣除赔付成本及运营费用后,其中大部分需要配置在债券资产上。

  本次放开的无担保债券主要以中期票据为主。统计数据显示,中期票据市场自2008年中启动以来,目前共发行品种183只,主要为3-5年期限,市场规模近8000亿元。而截至10月末,今年以来发行中票累计已达到5724亿元,较去年全年上涨超过两倍;另一个中长期主力品种企业债发行了3109亿元,远超去年全年2367亿元的发行量,而信用品种市场明年继续扩容,已经被市场普遍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放行保险资金介入无担保债投资领域,将有助于缓解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极大丰富保险机构的产品设计,为公司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风险/收益匹配产品,有效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效率和灵活性。今后无担保的中期票据,可能会成为保险公司配置信用债的首选。

  平安资产负责人表示,对平安数千亿元保险资金而言,目前相当一部分无担保债的信用利差,足以覆盖其信用风险。无担保债投资有利于其在信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有效提升整体投资收益。(丁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