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需求升温 央行净回笼力度锐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金需求升温 央行净回笼力度锐减
2009年11月27日 10:5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在昨日例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束后,央行连续第七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但由于临近年底,机构备付压力加大,对资金的需求明显升温,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量大幅萎缩至20亿元。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招标发行的46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价99.67元,对应参考收益率连续第13周持平于1.3280%。同时发行的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继续持稳在1.33%。央行本周二已经发行了11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和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共有800亿央票和450亿正回购到期,如果不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20亿元。这一净回笼规模较上周810亿大幅缩减。

  “央票发行量和正回购量都在持续减少,”一位大行交易员表示,除1年期央票受到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影响,发行量由顶峰时期的千亿规模下降至目前的百亿左右外,3个月期限央票、正回购操作规模近期也出现明显下滑。10月底操作规模还在900亿左右的3个月期央票,本周操作力度已经下降至450亿,而3个月期正回购回笼规模也从前期的500亿左右减少至目前的300亿。

  年关临近,机构出于备付压力对资金的需求也在逐步升温。而这一点,在最新一期财政部、央行进行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中也体现出来。

  公告显示,财政部昨日进行的300亿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2.05%,这一水平明显高于目前现行的金融机构3个月期定期存款利率1.71%,同时也高于昨日公布的3个月期Shibor利率1.8031%以及6个月期限Shibor,刷新今年以来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的最高水平。

  这是今年财政部、央行进行的第十期国库现金商业银行定存。其中,前七期招标时因市场流动性充足,均未能超过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而距离本次招标最近的年内第八、九期商业银行定存中标利率先后突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其中,第八期招标时正好临近国庆和中秋节,市场短期流动性偏紧,银行机构的备付需求推升该期中标利率走升至2.15%,并首度超过同期限金融机构六个月期定存利率1.98%水平。

  一位来自城商行的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流动性仍然比较宽裕,又一大盘股中国船舶重工IPO正式启动尚未对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形成影响,昨日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低位徘徊。但由于本期国库现金期限正好横跨春节,商业银行在年关降至均有保证流动性宽松的传统;同时本期定存期限正好跨年,按照相关规定可以算入一般性存款,这就使得有存款需求的银行对本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青睐有加,成为其利率刷新年内高点的主要原因。( 高 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