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各地钢企重组应由市场主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提醒:各地钢企重组应由市场主导
2009年12月03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贸易商,中钢集团又将在河南省有新动作。据媒体报道,中钢目前正在与河南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接触,有意将安钢收于麾下。而安钢为河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这也就意味着中钢间接获取了整个河南省的市场业务。

  工信部表示,《促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已经形成初稿,正在征求财税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将积极推进6—7家具有较强实力的钢铁企业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战略性兼并重组。

  时至今日,钢铁业的产能日渐增长,连续突破5亿吨和6亿吨,但产业集中度却始终未见起色,2005年前10大钢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为37.3%,2006年下降到34.6%,2007年进一步降至33.7%。可见,行业整合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

  在这场如火如荼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中,“大吃小,国有吃民营”的影子到处出现。例如,今年9月份,山东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处于亏损中的山东钢铁集团吃掉了处于盈利状态的民营企业——日照钢铁。

  早在2008年3月,济钢与莱钢组成山东钢铁集团,总资产850亿元,产能超过3000万吨。成功吃掉日钢后,其产能达到4000万吨,再加上山钢在建的日照精钢生产基地1000万吨产能,其总产能将达5000万吨之多,超过了中国钢铁龙头宝钢集团。

  和山西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相似,在以政府主导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活动中,被兼并方尤其是民营钢铁企业表达了自己无言的抗议。

  为了抵制山东钢铁的重组,日钢董事长杜双华可谓煞费苦心:迅速扩大日钢规模的同时,甚至动用“借壳上市”之计,目的就是在财务和政策上给山钢增加难题。但现在看来,亏损中的山钢依然吞掉了盈利的日钢。

  有媒体对此评论说,山钢重组日钢成功,是中国钢铁业重组冲锋号吹响以来最流行的模式,各省市国资委正热衷炒钢企重组这道菜。

  “其实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应该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12月1日,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主要还是依靠政府行政力量主导进行的,地方政府和钢铁系统其实有利益冲突。

  “现在河北的一些小型钢厂产量依然很高,因为市场需求比较大。如果形势好,这些小钢厂很快就可以起来;如果形势不好,他们也马上就会封炉。”

  侯志芸指出,兼并重组中应避免国有独资一股独大兼并带来的固有体制弊端,兼并重组的根本目的应该是:形成多元化资产体制的优势;打破垄断,发挥竞争优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12月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煤炭行业相比,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情况稍微好点。但让人担忧的是,中国的能源行业中,国企不断扩张的趋势是个问题。在特殊时期,国企做大有其优势,但过大并不是好事,这一点,经济学理论和历史已经证明。国进民退就是历史的倒退。

  “把小做大没有什么问题,都有规模效应,但关键是以什么方式来做,虽然钢铁行业的问题要稍微少一些。”林伯强说,他并不希望国企进一步做大,虽然钢铁行业是属于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但并非像煤炭一样属于资源型行业。

  对于山东钢铁兼并日照钢铁的事情,林伯强表示,虽然山东钢铁目前是亏损的,但不意味着以后一直会亏损,大吃小也没有大问题,亏损企业兼并盈利企业在发达国家也很多,但现在更重要的是需要关注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是否有利于市场化方向。

  林伯强对政府采取行政手段兼并重组钢铁企业持反对态度,他认为,煤炭行业比较特殊,因为小煤矿面临很多安全问题和回采率、技术等方面的问题,虽然他希望煤矿的整合应该是整合为“大民营”而非“大国有”,但他认为整合小煤矿是必须的。而钢铁行业面临的问题和煤炭行业不一样,虽然也存在规模效应、效率问题,但并没有煤炭行业那么尖锐的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矛盾。

  “煤炭行业存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如果政府用市场化的手段去解决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因此就需要行政手段。”林伯强认为,钢铁行业只是存在生产效率问题,这可以通过市场竞争的手段来解决和实现兼并重组,而并不需要行政手段为主的兼并重组。(记者 王松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