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香蕉滞销惊动中南海 农产品面对东盟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香蕉滞销惊动中南海 农产品面对东盟竞争
2009年12月06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十二月六日电 题:广西香蕉滞销惊动中南海 农产品面临调整应对东盟竞争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用香蕉作为主原料,做出了三十多道菜。这一有趣的事情近日发生在广西南宁市,一场别开生面的“香蕉宴”擂台赛在这里举行。目的是让尽可能多的市民了解香蕉美食的做法,争取多卖香蕉,以缓解广西香蕉滞销问题。

  今年广西香蕉丰收。总产量达二百一十万吨,因与南方其他香蕉主产区同时上市,加上遭遇北方雪灾,大雪封路,广西香蕉遭遇了十年来最严重的滞销问题,销售价格最低时一度只卖零点二元每斤。

  蕉农的遭遇引来了广西城市居民的同情,民众纷纷采取各种方式帮助蕉农度过难关。在南宁建政路,一家餐饮店打出了“进店消费即送香蕉品尝”的标语。店家给每位在此就餐的顾客,免费配送香蕉;南宁人民路阳光一百灯饰广场举行了吃香蕉大赛,南宁市民吕先生更以一分钟吃九百三十克香蕉的成绩,被冠以“吃香蕉大王”。

  广西香蕉严重滞销亦惊动了中南海,在得知广西香蕉严重滞销的情况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曾作出重要批示。十一月二十一日,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农业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抵达南宁,就广西今年香蕉销售困难问题进行实地调研。

  由于上有中央高层的关注,下有广大百姓的关心,广西香蕉销售很快走出困境。从十一月二十五日开始,广西香蕉价格开始回升。昨日,在广西香蕉主产区南宁市坛洛镇,香蕉批发价格已回升至每公斤一点四至一点六元人民币左右。福建客商沈阿知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从十二月二日开始收购,到十二月五日才收到三十吨,刚好一个汽车的运量。

  今年的香蕉销售虽然走出了困境,但身为南宁市坛洛镇商会会长的邓孔元心情却仍然难以轻松。他说:“我们这里缺乏农产品物流中心,目前常驻坛洛镇的客商约四百名,他们连找个像样的旅社住都没有。加上我们的香蕉没有品牌,今年的香蕉销售问题解决了,谁知道明年其他农产品会不会滞销?”他建议,广西高层应该在构建农产品物流中心和打造品牌上给予更多支持。

  香蕉滞销也已引起广西农业部门的反思。广西农业规模小且无品牌,面对国内竞争已难以应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将面临更大挑战,农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广西社科院副院长古小松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交通更为便利,交通运输便利化能有效降低贸易和交易成本。届时,价格低廉的东盟农产品将对中国同类农产品的销售造成相当大的冲击。广西地理位置与东盟部分国家相似,面临的挑战不小。

  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广西农业部门已就未来的农业发展作出规划:首先要重点调整农业结构。逐步控制荔枝、龙眼等东南亚类同产品的种植面;扩大柑橘、葡萄等亚热带和温带水果产量;大力发展东盟国家市场需求量大的大蒜、洋葱、马铃薯、生姜、辣椒、莲藕、蘑菇等品种。同时,在“优”字上做文章,大力发展优质高产农产品。(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