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明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前景向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称明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前景向好
2009年12月09日 08: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文《中国日报》12月9日报道: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小吴正在寒冷的冬日里为找工作四处奔波着。尽管还没有拿到满意的录用通知书,二十四岁的她仍然深感庆幸并充满希望。

  “今年的情况要比去年好很多了。听去年毕业的师兄师姐讲,许多大公司去年这个时候都没有招聘,也不给户口,”小吴说。

  但是今年,许多赫赫有名的大公司纷纷来到人民大学的校园内宣讲招聘。“我已经参加了十次左右的专场招聘会。一些想到外地发展的同学基本都拿到了录用通知书。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

  不少高校“准”毕业生们有和小吴类似的感触。的确,中国的就业预期正在稳步提高。

  昨日世界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万宝盛华(Manpower)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经济复苏和国内消费增长的推动下,雇主在国内的招聘意愿已达到去年来的最高点,而二线城市表现出了比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更大的招聘预期和就业潜力。

  万宝盛华对中国大陆地区4317家企业开展了雇佣前景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陆地区预计在2010年第一季度增加员工人数的企业比例为19%,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个百分点,减少员工人数的企业比较为5%,比今年第四季度减少1个百分点。另有52%的企业预计员工人数将维持不变,24%的企业无法预测下季度招聘计划。

  期望增加员工人数的企业比例与期望减少员工人数的比例相减后的净雇佣前景指数为14%,比上季度增长3个百分点。

  万宝盛华雇佣前景调查每个季度都会进行一次,以调查下一季度雇主在增加还是减少员工方面的意向。此项调查已在中国开展五年。

  “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逐步增强,使中国劳动力市场保持了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的回升态势,国内企业在制定明年的招聘计划时更有信心。”万宝盛华(中国)董事总经理袁建华说。

  北京佐佑咨询公司的高级咨询师许志学表示认同。他所在的公司是一家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其客户涉及电信、航空和矿业领域,其中包括北京移动。“确实,大多数客户出于对经济形势的考虑在去年削减了招聘人数,但是从上个季度开始,他们的招聘信心开始复苏。现在我们比之前忙多了,”许志学说。

  从今天第三季度开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8.9%,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信号更加明显,出口降幅进一步缩窄,预计年底有望实现正增长。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上,中国政府进一步强调将全力保持明年经济稳步增长,并将工作重点放在刺激国内消费增长上。这次会议发出的利好消息拉动了金融、农业、旅游和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版块股价的上升,也提高了雇主们的招聘信心。

  根据万宝盛华的调查结果,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行业仍在领跑雇主在2010年的招聘预期,同时矿业和建筑业成为上季度以来招聘意愿增长最快的行业。

  重庆、西安、武汉和苏州等二线城市的就业前景超过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意味着这些城市将给求职者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国日报记者丁清芬 王小田,编辑 张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