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的“4.5%”消失 如何拉动消费的“0.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出口的“4.5%”消失 如何拉动消费的“0.9%”?
2009年12月09日 09:1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期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了,这一次会议受到了全国乃至是全世界关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就明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关于这一次会议,大家都有自己关心的热点问题,宏观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延续还是收紧?疯涨的房价会不会得到遏制?明年的中国经济走向又会怎样?

  经济政策新信号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成思危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四点重要信息。

  第一,继续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就是说,明年的政府财政预算要保持赤字,货币的供应还是增长,但增长的力度要根据情况来进行调整。第二,重点要满足消费,特别是居民的消费需求。第三,转变经济的发展方式。从过去较多的依靠外需转化为更多的依靠内需,特别是依靠居民的消费。第四,通过城镇化来转移农村的劳动力。

  《今日观察》评论员霍德明则特别注意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视情况而定。因为去年也提到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已经有整年大概将近10万亿元的信贷量,当然这是在经济危机、金融危机之下所产生的特殊状况,这是2009年适度宽松的定义。到了2010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需要重新定义了。霍德明说:“新的‘适度宽松’是隐含着让通货膨胀不超过某一个临界点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能让经济增长持续有效的继续发展下去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度的拿捏非常重要。”

  成思危则明确提出,应把通胀控制在5%以下。他说:“通货膨胀的预期在某种程度上比通货膨胀本身更危险,因为它预期的比较高,但实际并没有那么高,所以如果我们真正能把通货膨胀控制在5%以下,并且明确作为一个目标,那么预期就可以相应地减少了。”

  未来如何稳步前行

  专家学者分析,未来通胀预期形势不容乐观,如何防微杜渐,未来中国经济未来如何怎样稳步前行?

  霍德明认为,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极小。他分析,2008年如果经济增长率是10%,那么其中的4.6%是从投资中来的,另外的出口就是外贸大概占了4.5%,居民消费对于增长的贡献度,只有0.9%。正因为居民消费本来先天不强,当外需原来4.5%的贡献度突然消失后,怎样才能带动内需?霍德明说:“这就是2010年的工作重点,也就是在转变中谋发展的真正意义。”

  如何拉动消费?成思危认为,拉动消费主要靠提高居民收入,而适当消费才能真正转变内需。他分析,提高居民的购买力首先就要提高居民的工资性收入,那么就应该从制度上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使居民的收入和经济的增长同步。第二,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来提高工资,保持劳动的分配中重要的比重。第三,根据物价的增长,CPI的增长来调整工资,同时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股市、房市等。这三点很重要。(郭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