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资源价格的改革“不是越来越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资源价格的改革“不是越来越贵”
2009年12月09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今日做客本网访谈时表示,资源价格的改革“不是越来越贵”,目前资源价格的上涨或由于两个原因。

  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日前结束。在总结2009年、定调2010年的经济工作中,这次会议将防范通胀、促进消费等更多关注民生的话题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9日做客中国新闻网视频访谈,就相关的话题和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成的“明年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问题,李义平表示,资源价格的改革“不是越来越贵”,市场经济是把所有的东西都越生产越便宜,资源价格的涨价可能是两种情况:一是原来资源价格扭曲可能就是定价定得比较低,计划定价的,不是市场决定的,到现在调价还是通过行政手段往上调的,没有反映资源的真实成本。

  另外可能是因为垄断而没有有效的竞争,没有开辟新的资源,服务工作跟不上,资源价格可能也就上去了。“如果有竞争的话,很多就会未雨绸缪,去开拓新的市场,这个东西可以利用全世界的资源,资源的价格也不一定上去。所以一个可能是原来的资源价格比较扭曲,定的时候相对比较低。二一个现在要上,可能是由于垄断,垄断一个高价,又开拓出新的资源的供给来。”李义平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