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沪外部环境好 2010年经济总量有望超香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沪外部环境好 2010年经济总量有望超香港
2009年12月09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九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0一0年上海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要好于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也将快于二00九年。

  他预计,明年上海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九个百分点左右。从GDP总量上看,去年上海超过新加坡,今年将与香港持平,明年有望超过香港。

  周国平认为,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和上海经济转型的双重压力下,申城经济增长率出现较大幅下降。在上海实施特殊时期特殊政策的努力中,经济发展的总体状况好于预期,经济增长率呈现逐季回升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反映结构、质量和民生等指标持续向好。

  二00九年上海经济反弹的加速度高于中国总体水平,经济回升主要依靠第三产业,特别是股市和房市拉动。十月份工业生产增幅更达百分之十二,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上海实际利用外资好于中国其他城市,是中国少数几个在金融危机下实际利用外资实现正增长的地区。

  周国平指出,虽然当前上海经济出现了持续回升态势,但基础还不稳固、不平衡。他表示,各产业、各行业和各区县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中心城区与郊区发展不平衡。今年,郊区由于制造业比重大和产业外向度较高,受危机影响大,出现大面积的负增长。另外,这位专家表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民间投资增长缓慢。据统计,在上海固定资产投资中,今年前三季度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下降超过十四个百分点。周国平称,这表明政府带动的需求尚未转化为市场驱动的需求,投资增长缺乏后劲。

  周国平指出,房地产问题是明年上海经济发展中应该关注的问题之一。今年上海经济增长中,房地产贡献约占四分之一。上海明年可供房源和新开工房源不足。今年申城新房销售量达二千万平米,而据目前统计,明年新开工的房源只有一千万平米。他认为,明年政府将加大房地产供应量,重点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以此来稳定房市。(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