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区:粮食卖不出棉价一路高 捂棉惜售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洞庭湖区:粮食卖不出棉价一路高 捂棉惜售出现
2009年12月10日 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稻收割已经多日,地处洞庭湖东岸的湖南屈原行政区营田镇宝塔村的村民吴健却没有几分丰收的喜悦,眼下他仍在为卖粮发愁。他和10多名村民蹲在村头,相互打探粮食的销路。而洞庭湖区湖南澧县九垸乡团结村的农民彭需林,20亩棉花采摘后销售一空,还卖了个好价钱。村里眼下基本没有了余棉。

  洞庭湖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商品棉生产基地,今年粮食丰收,但部分县市出现了“卖粮难”,而棉花却一改去年以来的市场低迷,价格一路走高,销售市场出现粮低棉高的“跷跷板”。

  粮食卖不出去 棉价一路走高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地处全国著名的饲料之乡和湖南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屈原行政区实地采访时发现,农民晚稻丰收了,粮食却卖不出去。

  连日来,琴棋乡三星村种粮大户刘文革因粮食没有销路心急如焚。今年他除了种植自家20亩责任田外,还转包了村民150亩。进入10月份,他陆续收获稻谷5万多斤,至今没有销掉一斤。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己买化肥、农药、种子的钱,还有前后请的30多个村民帮工的工钱,加起来好几万,现在每天上门讨账的好几拨。

  周边乡镇,类似吴健这样的种粮户不在少数。因为收获的粮食无处存放,有的干脆露天堆放在门前地坪,甚至装车硬往当地粮食企业送。他们说往年粮食歉收时为生计发愁,现在粮食丰收了为销路发愁,希望当地政府多为种田人想想。

  同样的现象出现在洞庭湖区的产粮大县汨罗市、华容县等地。汨罗市粮食局副局长李昔章介绍,汨罗市今年粮食喜获丰收,仅晚稻就可提供上市商品粮3万多吨,但今年粮食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与往年同期比,今年销售总量不及往年的一半。

  李昔章透露,在洞庭湖区的一些县市,晚稻收购价跌破早稻政府托市价每百斤90元后,价格一路走低,10月下旬已降到每百斤82元左右。当地农户反映,这个价格接近稻谷成本价。即便如此,市场交易仍然冷清。

  与粮食价格一路走低的情形相反,洞庭湖区棉花价格高开高走,销售火爆。作为全国八大棉区之一,湖南九成以上的棉花种植集中在环洞庭湖平原地带的华容、澧县、安乡等产棉大县。《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发现,今年自9月初开秤收购以来,棉花价格一路走高,供不应求。

  在华容县东山镇白洋村一片棉地里 , 记 者 遇 上 正 在 采 花 的 村 民 张 国权。张国权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14亩棉花,已经收获7千斤,从10月上旬的每斤2 .9元的价格,卖到现在的每斤3 .35元,确实赚了一笔。目前棉田里还有一些尾棉,他正抓紧采摘,想卖个好价钱。

  华容县是湖南最大的产棉县,今年棉花种植面积约40万亩。华容县供销联社主任王仲湘介绍,全县今年可产籽棉240万担,目前收购价330元左右,比去年收购均价每担上涨了110元左右,籽棉质量也好于上年。

  地处洞庭湖西岸的产棉大县澧县,籽棉上市后十分抢手。澧县九垸乡永丰村村支书马建华告诉记者,他家今年种植5亩棉花,收了3千斤籽棉,如今已经销售一空。不仅他家没有存棉,全村今年2600亩棉田,所有籽棉都已卖完。

  一些棉花加工企业也一改往年不敢放手收购的做法,敞开收购。常德恒生银鑫棉业公司是安乡县最大的棉花加工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潘文涛介绍,10月1日以每担295元开秤收购以来,一直到目前的每担330元,公司总共收购籽棉3万担,与去年全年18万担的收购量相比,今年公司收购任务缺口较大。

  多种因素影响粮棉市场走向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洞庭湖粮区农民卖粮难主要是因为当地仓容紧张,外地市场需求不旺。

  仓容紧张影响粮食企业收购进度。今年,洞庭湖粮区早稻收购十分红火,一些粮食企业早已满仓储粮,晚稻收购仓容有限。屈原行政区粮食购销公司是中储粮托管单位,承担当地粮食托市收购职责。经理钟卫国介绍,公司有效仓容仅1.5万吨,今年8月,仅仅半个月时间就塞得满满的。

  外地需求不旺,影响粮食企业外购外销。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分析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稻谷主销区广东、广西和福建等沿海省份的大批农民工返乡,严重影响了湖南稻谷的市场需求。

  与此相反,洞庭湖区籽棉收购价格自今年新棉开称以来,整体形势与去年比反差明显。去年籽棉收购价格从开秤的每担280元到中尾期的每担190元,均价在每担215元左右。今年由每担280元开秤到目前的每担330元,每担均价已上涨了100元左右,且仍呈上升趋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当前国际国内棉花市场供求关系密切。

  华容县供销社副主任、县棉花协会会长刘耀泉介绍,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我国今年棉花种植面积比上年减少1千万亩左右,全国棉花总产在700万吨左右,比上年减少约100万吨。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洞庭湖棉区采访了解到,去年棉花产量下降、价格大幅下滑、成本投入大,导致种棉亏损,严重挫伤了农民种棉积极性。今年棉区一些地方纷纷调整产业结构,选择种植成本投入少、出售价格稳定的水稻。受播种面积下降影响,棉花总产下降。仅华容县,今年棉花种植面积较上年减少2万多亩,降幅达7%。

  另据记者了解,由于经济逐渐回暖,纺织品的需求逐渐恢复,棉花收购市场价格走高预期明显。有关信息显示,自9月份以来,纺织下游产品销售形势略有好转,预示纺织企业经营形势好转,其生产形势朝上升趋势转变,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棉价上涨预期。

  一些棉花开始捂棉惜售

  在棉花市场购销两旺的背景下,洞庭湖棉区市场运转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亦不容忽视。一些棉农规划来年棉花生产时,往往只考虑今年所得收益带来的赚钱效应,对棉花购销市场的风险缺乏认识,而棉花购销市场不仅受当地气候影响,还受国际国内市场供求影响,如果缺乏必要的风险认识,盲目加大投入,扩大种植面积,一旦市场发生变故,棉农生活会受影响。

  棉花价格一路走高的上涨预期,加之长期形成的“卖跌不卖涨”的心理,一些棉花开始捂棉惜售。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经济的复苏,纺织品需求增加,棉花价格将会走强一段时间,但上涨空间有限。特别是随着国家不断加强宏观调控力度及现期籽棉收购价格高于皮棉销售价格的现实,预计后期籽棉价格仍将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洞庭湖棉花销售市场秩序也有待整顿。棉花市场的准入资格,国家政策规定严格,至今没有放开。但记者在华容、澧县等地采访时发现,一些国家明令禁止的小型作坊式棉花加工也大肆收购加工棉花,扰乱市场秩序。一些国家不允许而县里没有禁止的小皮辊轧花机、小锯齿轧花机和小土打包机(俗称“两小一土”)也进入市场。仅华容县,“两小一土”入市近千台。一些棉花加工企业负责人迫切希望地方政府严格棉花市场的准入资格,组织力量予以取缔。

  此外,一些规模较小的棉花收购企业,收购资金以企业自筹、社会拆借、商业银行申请、代购加工等形式来解决,资金总量缺口较大,向棉农打白条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如果皮棉销售价不能及时实现顺价,有可能出现棉农卖棉难或打白条的现象。他们希望棉花供销主管部门建立一个皮棉交易市场,让企业、银行有一个共信平台,使企业能够量力贷款,银行能够及时回笼资金而放心贷款。( 黄兴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