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信贷:既讲数量也讲质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年信贷:既讲数量也讲质量
2009年12月10日 08: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信贷的最大特点,一方面是调整结构,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信贷质量和贷款效益,如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巨大投资价值的产业将获得更多投资机会

  ● 工行:中小企业贷款增幅将高于全行贷款增幅,加大对直接消费的信贷支持

  ● 建行:更加注重贷后管理,稳健经营,全面强化风险内控

  ● 中行: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

  ● 农行:支持构建城乡联动特色的发展模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之后,明年信贷规模、信贷投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昨日,有消息称,明年信贷规模将不会超过8万亿元。央行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2010年信贷总量尚无具体数据。该人士称,央行会在明年初作出新增贷款总量计划,并在两会期间提交,等待国务院审批。

  总量:名松实紧

  与央行暂无数据相告不同,市场人士早已对明年信贷规模作出预测,即明年新增贷款将落在6万亿到8万亿元区间。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到底有多少信贷被铺了摊子,明年就应当据此来设定信贷规模。根据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的研究,今年前10月的信贷数据,非金融公司的中长期贷款大约为4.7万亿元,按照总体25%的项目资本金要求推算,总共已经上马的项目大概在6.3万亿元左右。因此,明年宏观上当局能够容忍的信贷上限应该是不高于今年的10万亿元规模,而下限可能在6万亿元左右。

  “明年贷款的具体指标还早,但总体上应该还是会比较充裕。”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鲁政委认为,虽然“适度宽松”的措辞与去年同期完全一样,但面对的背景已显著不同。目前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形势正不断巩固。因此,很可能从明年年初起,央行和银监会就会让各家银行上报信贷计划,然后按季度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具体导向是向“偏紧”方向调整。

  结构:有保有压

  各家银行也在第一时间纷纷作出回应。工行承诺,明年中小企业贷款增幅将高于全行贷款增幅,同时加大对直接消费的信贷支持;建行更加注重贷后管理,稳健经营,将全面强化风险内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行,将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而农行则以“三农”信贷支持构建城乡联动的特色发展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对记者表示,明年信贷的最大特点,一方面是调整结构,加大信贷政策对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信贷质量和贷款效益。

  而扩内需促消费,更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张晓晶认为,提高居民消费,除采取增加收入等财政手段外,国家可能对居民住房贷款、汽车信贷等个人消费信贷进行支持。

  手段:数量为主

  鲁政委认为,既然无论是把握好信贷增速还是管理通胀预期,目前的关注都是在货币信贷增速上,那么,这自然意味着数量工具将是明年主力,而全年最多加息一次,也可能完全不加息。

  张晓晶则认为,应少用、慎用加息、存款准备金等激烈手段,而应使用监控风险等间接方式,将信贷稳定在一个合理水平之上。 (李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