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棉价飙升堪比黄金 浙商新疆承包棉田赚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棉价飙升堪比黄金 浙商新疆承包棉田赚翻
2009年12月10日 09:0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呵呵,今年收成不错”。一聊起来,种棉花的浙江人蔡方杰心情就好。他在新疆库尔勒承包了1.5万亩棉田。另一位浙商李长春在阿克苏承包了10万亩地,面积相当于温州永嘉的耕地之和。这在缺地的浙江是不可想象的。

  这两年没遇上大旱和冰雹,新疆棉花长势喜人。可种棉人的心情忽高忽低: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年底棉价大跌,从5块多跌倒2块多,幸亏国储局大幅收棉拉了一把。今年很多棉农不敢种了,棉价又从5块多涨到7块多,没种的人肠子都悔青。

  包地10万亩的“种棉大王”李长春分析,棉花产量大减也是今年棉价飙升的原因:“去年棉贱,很多农民都失去热情,改种水果等经济作物了。我估计,今年棉花减产有35%左右。纺织业需求一复苏,棉花供应量就不足,导致价格上升。”

  源头棉价上升,下游的纺织品也得跟着涨价。国家为了调控已经在10月、11月几次出手抛售储备棉,希望平抑市场。可海外纺织订单的增加、今年棉花产量减少等原因,依然力挺棉价。据在新疆种了多年棉花的浙商说,明年棉花形势应该也不错。

  今年进账七八百万

  从每年9月开始,新疆棉花进入收获期,一直要持续到12月初。现在,温州人蔡方杰的棉花已经全部收完,陆续卖给棉加工厂。

  “今年9月,一级棉价格约每公斤5.9~6.1元,到11月底左右已经涨到6.9~7.2元。卖得越晚,赚得越多。”温州人蔡方杰的1.5万亩棉田,今年亩产300公斤,每亩成本约1200元。每亩棉花他能赚到500元左右,1.5万亩能赚到700多万元。

  蔡方杰估计,随着耕耘多年的地由生转熟,棉花亩产量也会逐渐提高。希望明年能从每亩300公斤逐渐到每亩450公斤,这样他的利润就会更高。

  郑棉上涨幅度堪比黄金

  最近,郑州棉花期货市场可谓波澜壮阔:主力5月合约11月25日触及历史最高16400元;10月、11两个月涨幅累计最高达17%,只有黄金可以媲美。

  郑棉持仓成交刷新历史新高纪录,单日成交量达52万手之多,持仓量累计25万手之上,一度“令市场失控”,令传统棉花期货投资者咋舌。

  为此,国家各部委数次召开会议,决定抛售历史存棉,通过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公开竞卖。截至今年12月3日,国储局累计抛售储备棉231.927万吨,其中2008年度储备棉150.7029万吨,2003~2007年度为81.2254万吨。

  受国家政策强力调控,棉花期货价有所平抑。

  新闻大局观

  浙江永安期货分析师分析认为,今年全国棉花产量总体减产,其中高等级棉花产量下降最为明显。目前,高等级棉花产量主要集中在新疆地区,因此导致局部供应紧缺;同时进口配额减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供求不平衡;而在棉花收购价格上升的情况下,轧花厂等加工企业出现明显惜售现象,这些因素都直接导致了国内棉花现货市场的价格快速攀升。

  “国家明年新增棉花进口配额的政策已经明晰,调控价格的态度比较明确,预计明年一二月份进口棉花到港后,将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价格快速上涨情况,国内棉价会出现一定回调。”他建议资金压力不大的浙江纺织企业可提前囤货,在明年一二月份逢低介入市场储备原料库存,远期则可采取套利保值等手段,尽量提前消化原料涨价带来的不利影响。

  他同时认为,明年二三月份纺织企业密集开工产生的巨大需求,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价格上涨,浙江纺织企业是否能够消化涨价带来的不利影响,将取决于明年的出口以及下游消费情况。(钟慧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