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经济数据明日公布 CPI增速预计将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1月经济数据明日公布 CPI增速预计将转正
2009年12月10日 09:1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统计局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本月11日,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据记者采访的资深宏观经济研究员预测,在经济复苏的推动下,CPI同比转正已无悬念,不仅如此,进出口数据同比增速也都可能同时转正。其他指标也都明显好转,工业增加值增速将进一步加快,PPI降幅将继续收窄,新增信贷将延续平稳态势,流动性仍较充裕。

  “国内经济复苏的势头不错,各项需求都在回升,CPI同比将转正,最高可能不会超过1%,但应该能达到0.7%。不过,CPI的由负转正也表明通胀问题开始显现。”银河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郝大明表示。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预测11月的CPI同比增速能达到0.6%。

  郝大明还指出,12月的CPI数据有可能继续加大。在分析CPI转正的因素是,郝大明表示,这首先是由经济复苏推动的。经济复苏,各项需求都在回升,必然带来物价水平的回升。再加上11月北方和部分南方省市大面积雪灾灾害,造成了蔬菜、肉类等直接计入CPI的品类价格的上涨,推动CPI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物价的上涨已经由需求推动型转为成本推动型。该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联动上涨,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农产品的价格势必随之上涨,另一方面,国际油价的上涨引发国际上对生物能源的需求上涨,作为原料的粮食的需求增加,国际粮食价格上涨,进而传导国内,国内的农产品价格上涨,CPI同比增速转正。

  对于其他的经济数据,中信证券预测,PPI为-1.9%,工业增加值为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6.5%,进口为28.5%,出口为3.5%,新增贷款3400亿元,M2为29.0%,固定资产投资为33.2%。

  银河证券郝大明预测,PPI为-2.0%,工业增加值为1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6.3%,进口为15.0%,出口为-4.0%,新增贷款2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为33.0%。

  对于自己的预测数据,郝大明表示,这是偏保守的,实际情况应该还要好,例如出口数据,应该有可能已经转正。他表示,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很好,基础的大宗商品如铁矿石,原油、粮食等的需求回升,还有工程机械等工业制成品等等。1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11月PMI为55.2%,预示着当前经济回升日趋平稳。

  2009年,随着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逐月好转,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但是有专家提醒,尽管经济好转已经不用怀疑,仍应看到,中国经济仍面临多方面的问题,实施一年的积极调控政策还没有到该退出的时候。

  昨日,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正式闭幕,2010年的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方向得以明确。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 (夏 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